记者 成博 李强

  “加油!”“加油!”7月30日上午,成都城北体育场,在现场观众的热烈助威声中,本届成都大运会首金获得者曹茂园凭借9.753分的成绩,摘得男子南棍项目金牌。

  武术是我国传统体育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2017年,在第29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武术首次被国际大体联列为比赛项目。此番在成都是武术与大运会第二次“牵手”。本届成都大运会武术项目比赛设武术散打和武术套路。其中,武术套路分为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南拳、南棍、太极拳、太极剑和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南拳、南刀、太极拳、太极剑,评委将就攻防演练、创新编排等方面进行评判。本届成都大运会,中国武术队共派出8名运动员参赛,来自四川内江威远的曹茂园就是其中之一。

  曹茂园今年26岁,在成都大运会以外,他其实也是国内武术套路比赛的“常胜将军”。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选拔赛连夺男子南拳和南棍两项全国冠军;2019年全国武术套路院校赛男子南棍第一、南拳第二、南刀第二;2019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男子南刀第三;2018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男子南刀第三;2014年全国武术套路青少年锦标赛南拳第一、南刀第一、南棍第二。

  此次曹茂园夺金的南棍套路,保留和反映了南派器械的风格特点,不仅内容充实,动作规范,结构严谨,布局合理,而且突出了步型,步法,攻防含义和气力的结合。其棍法主要为劈棍,滚压棍,戳棍,格棍,云拨棍,斜击棍,绞崩棍,击把等,并配合了南拳的各种步法,在动作数量,组别要求和时间等方面均符合竞赛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