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2022年武侯区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表彰大会暨2023年武侯区“项目攻坚年”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地处成都城市中轴人民南路,紧邻四川省体育馆,占地130余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的国际体育公园城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以产业建圈强链为指引,结合片区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项目,构建“3+6+N”泛体育产业功能体系,围绕“体育+”3大产业发展模式,将完善配套建设成都首个综合性TOD运动公园。据了解,武侯区今年已启动包含国际体育公园城在内的47个重点项目建设,42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

  ▲现场

  会上,红星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国际体育公园城、成都音乐文创总部基地、四川大学先进材料大楼、国投高端精密仪器产业园、武侯区科创产业园一期、武侯数字文化创意中心等一批武侯区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42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新引进雄川氢能等市级重大项目15个,项目促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连续两季进入全市“红榜”……1-9月,武侯区42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投资95.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7.1%,超过时序进度12.1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7个全部开工,开工率100%,项目促建工作连续两季进入全市“红榜”。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持续领先全市,连续两次进入成都全市投资“红榜”,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列入成都全市试点开发。据悉,武侯区多措并举抓好项目促建入库,奋力确保投资良好运行态势。抓好在库项目加速建设,做到投资应统尽统,对2023年辖区内能够贡献投资实物量的建设项目拉单列表,实行全覆盖管理,制定倒排工期表,推动建设顺利推进,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今年已启动国际体育公园城等47个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古翠隐秀、国贸蓉上等项目5月拿地、8月开工、9月申请入库,10月贡献数据。

  ▲国际体育公园城项目 改造前

  其中,国际体育公园城作为武侯区省体职院片区城市更新拆旧建新重点区域备受瞩目。据悉,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将围绕体育公园、体育TOD、体育产业功能集中区的区域规划定位,合理植入相关产业和消费业态,通过构建立体互通、功能复合的TOD综合开发一体化标杆,建设高标准的专业运动场馆集群和公服配套,完善片区交通路网体系,打造开放式、立体化体育公园社区,重塑城市中轴新形象窗口,形成通透开放的城市共享空间。

  同时,结合玉林东路、玉林北路街区升级营造片区社区氛围,以“公园体育+”为主题优化公共空间实现服务共享,以“TOD+步行”为主导的绿色交通网络构建绿色出行。依托片区TOD区位及深厚的体育产业底蕴,优化空间建设国际体育产业赛事举办地,升级产业打造全景沉浸式国际体育产业消费目的地,完善配套建设成都首个综合性TOD运动公园,并对周边老旧院落、街区进行升级改造,全力打造焕然一新的“国际体育公园城”。

  ▲国际体育公园城 效果图

  在位于武侯区音乐坊片区的成都音乐文创总部基地建设现场6号地块,也是一派热闹建设的场景。毗邻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成都城市音乐厅的成都音乐文创总部基地,主要由6、7、8号地块组成,周边人才富集,主要建设音乐文创总部基地,包括办公楼、演艺中心、剧场,依托城市音乐厅、四川音乐学院,发展音乐孵化、数字音乐、演出展览、创作、教育培训、商务办公等。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26年底完工。

  四川大学在高分子、生物材料、材料科学以及制造科学等学科都有着深厚的学科传统和丰硕的学术成果,四川大学先进材料科研大楼项目是学校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打造学科协同创新体系和助推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项目位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校园内,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1.6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经竣工。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不仅有助于完善提升现有科研设施条件,及时弥补并缓解四川大学科研实验用房的紧缺现状,还将为四川大学筹建世界高分子中心、先进高分子材料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硬件设施平台和创新平台。同时,也将助力四川大学一流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和一流材料成型专业的建设,为四川大学相关科研团队提供更好的研发平台,全面提升科研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