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2日电 (记者刘忠俊)3月12日,随着成都人民公园站至西大街站左线盾构机刀盘的破土而出,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洞通,线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成型隧道。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全长24.8公里,起于机投桥站(不含),止于高洪村站,共设18个车站,线路设计时速140公里。“此次贯通的人民公园至西大街站盾构机整体长126米,重1200余吨,刀盘直径8.63米。”成都轨道集团下属建设公司项目管理一中心副主任姚天宇称,17号线二期列车采用国内地铁最大的8A编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40公里/小时。为满足设计时速要求,17号线二期全线盾构区间均采用超8米的大直径盾构机掘进。

  据了解,大直径盾构掘进因开挖面增大,特别是进入主城区后,市政管线复杂、河道较多、与既有线交叉频繁,掘进施工面临巨大挑战。为确保盾构顺利安全推进,成都轨道集团联合各参建单位,邀请国内盾构领域知名专家多次进行现场勘查,针对区间的特殊地质情况及技术要求,选用配置最优的盾构机以及合理的施工方案,最终顺利安全地完成了全线洞通目标。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示意图。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施工过程中,总计16次穿越既有运营线路,其中红星桥站~建设北路站区间需下穿既有3号线、6号线,垂直距离仅相隔5米。按盾构下穿既有运营线管理规定,盾构下穿既有线沉降数据必须控制在毫米级别,这对大直径盾构掘进施工无异于是“巨人绣花”。

  据悉,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改善沿线居民公共交通出行,缓解成都西南至东北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空间功能优化调整,不断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