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3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屈光手术中心开启清晰探索的旅程;2013年,华西屈光中心完成了第一例全飞秒SMILE手术,华西屈光中心已走过30年的辉煌历程,51000余例SMILE手术,造福了数万名近视患者。这是华西医者仁心、造福百姓的信仰,也是百年蔡司的品质与匠心所在。

  今年是全飞秒SMILE手术在华西医院开展的第10个年头。全飞十年,匠心筑梦。值此佳时,于4月21日-22日,第八届华西屈光论坛暨蔡司光影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也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屈光30周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飞秒10周年庆典。国内顶尖的眼科专家和学者齐聚于此,共享眼科学术盛会,交流探讨中国屈光手术的最新发展和技术成果,也一并见证华西医院眼科砥砺前行的荣光探索之路。本次论坛荣幸邀请到邓应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马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与主持人。

  连接大会会场的通道,化身记录华西屈光30年峥嵘岁月的时光长廊,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是探索者的勋章,也是后继者的灯塔,华西医院眼科探索起步、建章立制、笃志前行的三十载辉煌历程,在时光走廊中历历在目。

  随着大会的正式开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罗凤鸣教授进行开场致辞。罗副书记表示,如今华西医院在复旦排行榜中已连续13年排名中国第二,在五年总科技量值榜(ASTEM)上连续九年排名全国第一,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全体华西人的努力,更感谢医界同仁们对华西医院的帮助和支持。“本次论坛希望通过分享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从而促进全国屈光手术的发展,我相信这对全国人民的眼健康都非常有帮助。”罗副书记对本次论坛寄予厚望。

  随后,论坛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邓应平教授致辞,邓教授表示,30年来屈光中心始终秉承着科学、创新、责任的精神,不断追求高效、专业、科技和人性化的服务。为全国患者开展了规范、安全、有效的眼科治疗服务。针对全国屈光手术医生、团队的培训带教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邓教授对屈光手术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我们的团队将继续发展团结、拼搏、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朝着更好、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前进。”

  最后,蔡司中国屈光业务负责人李宁致辞,“感恩感谢每一位对中国屈光事业做出帮助的人,尤其是华西医院屈光团队的努力与奉献,蔡司公司将继续砥砺前行,确保质量、患教社教为中国全飞秒团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李宁先生表示,未来蔡司会更加积极承担患者教育和社会教育职责。

  论坛的学术分享阶段,天津眼科医院王雁教授首先介绍了SMILE手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她表示,自2011年中国引入SMILE手术后,SMILE手术在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2018年,全飞秒SMILE的核心技术“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分享了SMILE手术的远期视觉质量研究,白继教授分享了屈光全术式整体解决方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邓应平教授回顾了华西屈光的三十载“追光之路”。

  为表彰十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始终将手术质量放在第一位,助力全飞秒手术的长期安全、稳定、有效,严格把控手术质量,关心患者术后反馈的不懈努力。蔡司代表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屈光手术中心颁发全飞秒SMILE手术十周年纪念奖、全飞秒SMILE手术质量贡献奖、蔡司屈光医生培训带教卓越贡献奖、蔡司屈光医生培训带教杰出导师奖等奖项,以感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屈光手术中心对中国屈光事业做出的贡献。

  随后论坛议程继续进行学术分享,杨亚波、余克明、梁刚、李莹、张丰菊、翟长斌、陈跃国、米生健、李勇等多位专家学者针对眼健康、眼科学以及全飞秒手术等相关课题进行分享。

  “十”光如初,全新启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屈光30周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飞秒10周年的盛典,是里程碑,亦是新的起点。本次论坛圆满举行,医界大咖荟聚共议光明大计,齐解疑难眼疾,会议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既为全国广大眼科医生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更有效推动了屈光手术,尤其是全飞秒SMILE手术的学术成果分享,希望以华西和蔡司的精诚合作为先驱,携手全国眼科力量,推动中国屈光手术技术的长远发展,助力中国眼健康防护体系不断进步和完善,秉持创新,砥砺前行,让中国眼健康事业迈向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