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晓萍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记者3月13日从中国铁建大桥局获悉,由该局施工的双江口水电站泄洪系统主隧洞——洞式溢洪道首仓抗冲耐磨混凝土浇筑完成,已进入全面衬砌阶段,为水电站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江口水电站为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市和金川县境内,是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重点项目,拥有在建的世界第一高坝,建成后,可使大渡河干流每年增加枯期电量约66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296万吨、减少碳排放约718万吨,并显著提升下游城镇防洪能力。

  该电站泄洪系统主隧洞——洞式溢洪道洞身段全长1818米,最大开挖断面面积516平方米,隧洞最大单孔泄洪量达4138立方米/秒,最高流速可达42米/秒。极限泄洪状态时,洞室整体承受过水自重将达88.6万吨。

  为确保隧洞施工质量,中国铁建大桥局双江口水电站泄洪系统项目联合科研院校,成立科技攻关专班开展课题研究,通过60余组混凝土配比方案调整、上千次试验,研制出平整光滑、耐磨防裂的抗冲耐磨混凝土,并引进国内首套“乙二醇+水冷”预冷骨料温控拌合系统,配合内部智能通水和表面智能养护,顺利攻克超大断面、超高流速、超强冲击等技术难题,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世界级水工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