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邵明亮 燕巧

  日前发布的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就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作出了系统安排。3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

  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共有6个部分32条内容。明确了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三农”工作要落实“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为引领,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强耕地保护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保障能力强、农业基础强、科技装备强、经营服务强、抗风险能力强、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的农业强省。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抓牢三件大事、做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及强化三项保障措施。三件大事分别是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耕地保护机制。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分别是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项保障措施分别是组织保障、投入保障、人才保障

  此外,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专门用一个章节对促进农民增收作出部署安排。明确从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拓宽农民经营增收渠道、挖掘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潜力、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等方面着手,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发布会上,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问。新华社、中新社、农民日报等媒体记者,先后就深化农村改革、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增加农民收入等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