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越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4月18日晚,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发布消息,4月17日,该局青竹派出所社区民警蒋久华为保护战友,勇斗穷凶极恶的歹徒,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6岁。辅警陈星经送医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

蒋久华蒋久华

  消息一经发布,让许多人心痛不已。在缅怀英雄的同时大家也很关心:案发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日情况回顾:

  犯罪嫌疑人持刀突然袭击 民警为保护战友挺身而上不幸牺牲

  4月17日13时许,蒋久华带领辅警陈星、李俊在辖区走访调查期间,行至城区某加油站附近,发现形迹可疑人员李某某,随即上前盘查。

  经多方回忆,案发经过逐渐清晰:从案发到制服犯罪嫌疑人的整个过程很短,但每一秒,都惊心动魄。

  青神县出租车公司经理张明当日恰好目睹整个过程,并积极协助民辅警控制犯罪嫌疑人。

  张明说,民警到现场时,李某某正从加油站旁边的绿道朝马路对面约20米外的超市走去,发现李某某手中塑料袋里装着刀后,民警让李某某停下脚步放下刀,李某某将装着刀具的塑料袋放在身旁地上,民警慢慢近身刚开始盘查,李某某突然捡起刀朝民警追杀过去。

  所幸蒋久华、李俊、陈星三人反应迅速,立即散开,无人受伤。

  “这个过程就是一瞬间。”张明说,“如果换成是我,在这儿肯定就会被杀惨。”

  李俊回忆,蒋久华、陈星和自己散开后,三人形成的三角形站位挡住了李某某逃窜的路线,李某某便折身持刀疯狂扑向离自己最近的陈星,陈星随即与之搏斗,李某某在几秒钟内连捅陈星数刀。

  蒋久华和李俊很快赶到,为保护战友陈星,蒋久华一下将李某某的脖子勒住并与之搏斗,其间胸部、腰部等部位被连刺多刀后仍不松手。

  此时,张明也跑了过来,他被现场的景象所震惊。

  “现场的情形用惨烈来形容都毫不过分,三位民警中有两名已经成了‘血人’,但三人仍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张明说,“其中一名勒住犯罪嫌疑人脖子的民警胸部和腰部几处伤口的鲜血直往外涌,鲜血顺着已被浸透的裤子流到了地上,附近地上的竹叶都浸湿了一大片。”

  见状,张明没有丝毫迟疑,立即朝犯罪嫌疑人扑了上去。在张明的帮助下,众人合力将李某某控制住。

  张明清晰记得,自己当时还喊了两句,“快遭不住了,他力气大得很。”

  民警表示,在将李某某带离时,其极力挣扎,几个同事费了很大的劲才把身材魁梧、体重超过180斤的李某某控制住。“他的力气很大,稍微一挣扎,就容易挣脱。”

  痛心之余也有后怕

  发现及时处置果断 未让犯罪嫌疑人伤害无辜群众

  经采访获悉,李某某系自贡人,自称17日从外地乘车到乐山,临时起意在青神下车,后携带刀具至案发区域。

  民警介绍,此案件中几个细节令人后怕:李某某持刀进入青神城区,旁边就是加油站,如未被蒋久华等民辅警及时发现,李某某一旦进入加油站实施犯罪,后果将不堪设想。

  更重要的是,李某某原本朝离案发地约20米的一个超市前行,蒋久华等民辅警再晚一两分钟出现,李某某一旦持刀进入超市行凶,将严重威胁无辜群众的生命安全。

  最新进展

  嫌疑人已被刑拘 案件正在加紧侦办 善后工作正有序开展

  “原本他都已在安全区域,但看到陈星有危险,他和李俊义无反顾追了上去,抛下战友的事,他做不到,我们都做不到……”同事邹尚超说,“他始终热爱警察这份工作,身为医务人员的妻子也很支持他,还有一对懂事听话的儿女,一家人很幸福。”想到再也见不到并肩战斗多年的战友,邹尚超话未说完,眼眶红了,哽咽起来。

  据悉,案件发生后,四川省公安厅、眉山市公安局迅速派出精干警力赶赴青神县,参与相关工作。

  青神县成立了“4·17”案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力救治受伤民辅警的同时,案件侦破、善后抚恤等相关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