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今年,四川将开展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省级领军学科教师示范性培训、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自主选学培训、成渝双城骨干教师协同培训项目和乡村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项目,打造教育强师优师。这是四川在线记者从5月5日召开的全省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会获悉的。

  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在会上表示,今年四川教师培训将推动服务供给个性化,从结合培训对象到根据需求内容设置培训项目,从分层分类分段分群到分人分时分需确定培训对象,实现精准培训;推动培训实施融合化,实现教师培训国、省、市、县、校五级融通,完善线上线下、校本研修、自主学习相融合的混合式培训,推进省际之间交流互动,党委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协会组织等携手并进,实现教师常态化学习。

  紧抓关键少数,注重名师名校长培养,我省今年将推进实施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年度新设中小学卓越校长培训班7个,拟委托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机构承训,三年一个周期,新培养卓越校长120名;新设置省级领军学科教师示范性培训三年周期项目,面向全省遴选50岁及以下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获得省级及其以上荣誉称号的学科教师、教研员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科领军教师进行重点培养,着力培养四川基础教育未来教育家。

  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自主选学培训也是今年的新项目。坚持缺什么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创新培训方式,以全省优质中小学为主体,在全省遴选165个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自主申报、双向选择办法,遴选全省中小学青年骨干教师,按照自主选学、影子跟岗的方式,在基地学校开展为期20天的浸润式培训,推动全省青年骨干教师茁壮成长,让先进理念、优质教育、先进教法在全省推广。

  成渝双城骨干教师协同培训项目采取川渝互派跟岗的方式联合实施,年度拟在11个协作市(县)互派跟岗教师50名,推动成渝地区中小学教师互学互鉴,互学互长。

  为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还新设置乡村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项目,三年一个周期,为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建设一个乡村青年教师学习、研究、成长共同体,采取1+1+1+1+10的模式(1个省级名师+1个师范类高校导师+1名信息技术专家+1个县级发展机构+10名乡村青年骨干种子教师),为乡村教育培养一批骨干种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