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雅安市召开 2023年雅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预计今年汛期(5—9月)雅安大部分县(区)雨量正常略偏多,气温普遍偏高0.5℃左右;主汛期(7—8月)大部分县(区)总雨量正常略偏多,强降雨较集中,有3次左右中等强度的洪涝,局部洪涝偏重;洪涝可能产生在7月中下旬和8月上中旬,预计盛夏期间气温正常略偏高。

  雅安将严格落实防汛减灾责任,在主要江河、水库水电站、山洪危险区、重要在建工程、城(镇)易涝区、旅游景点(区)等易遭受洪涝灾害的具体点位,逐一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并对外公示和开展责任人履职专门培训;同时,要求各部门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所有山洪危险区、在建工程、水库水电站、旅游景区、人口聚居区、铁路公路沿线、各类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汛前隐患排查。

  此外,提前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设备等储备,雅安各地正丰富储备品种和充实物资数量,做好抗旱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防旱抗旱新技术应用推广和人工增雨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