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遂宁经开区新桥镇的村民打进遂宁传媒集团新闻热线0825-2711582反映,称家门口不远处有一个涵洞,一到汛期发洪水时就会被水淹没,阻断村民的出行道路。

  5月8日上午,记者在新桥镇菖蒲堰村村民余胜民的带领下,穿过一条狭窄的泥土路到达了涵洞。记者看到,该涵洞上方是成达铁路,涵洞较为狭窄,车辆无法通行,仅能供行人通过。

  余胜民告诉记者,这个涵洞已经存在二十多年,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每年发洪水时,涵洞里的水位就要上涨,水位最高时可以淹到胸口的位置,我们只有走上面的铁路。”余胜民说,他们也知道走铁路非常危险,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偷偷翻过去。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时有村民从涵洞通过。他们告诉记者,涵洞是他们的必经之路,但每到汛期发洪水时就无法通行。他们曾多次向当地村两委和镇党委政府反映这个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

  据村民介绍,涵洞修建之初,便在洞内的一边建了排水沟,但是从涵洞内延伸出去的沟渠地势较高,排水沟无法正常排水,因此每年洪水来临时,这个涵洞就会被水淹没。

  “涵洞是1994年修的,我参与了修建,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个涵洞修建的不合理,连车都过不了。”村民余胜民说,20多年前涵洞修建之初他就提出了质疑,但修建方说就是这样设计的。

  随后,记者来到遂宁经开区新桥镇镇政府了解情况。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涵洞的问题应该由村两委来解决。记者又立即电话联系了遂宁经开区新桥镇菖蒲堰村村党支部书记吴艳辉。吴艳辉介绍,之前村民多次反映涵洞涨水无法通行的问题,村两委也多次向铁路部门反映,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来现场查看后反馈,涵洞修建时就修矮了,地势也矮,没法改道,如需改道必须由省上相关部门来做这个事。之后村两委又多次向铁路部门反映,铁路部门表示需要向省上打报告,至今未得到回复。

  编后

  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具体行动!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论是铁路部门还是其他相关部门都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位,并尽最大努力去妥善解决。该问题如何解决?全景遂宁客户端将继续关注。

  (全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