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杜杰 阿坝观察 王鑫 图片及视频素材由松潘融媒体中心张冬妮提供

  “目前,研究决定的通行方案是在国道213线松潘青云镇境内架设两座钢面桥,从岷江河对岸绕避该灾害点,预计临时恢复通车时间需要40至50天。”这是川观新闻记者5月10日从阿坝州公路管理局松潘公路管理分局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鸳鸯桥高位垮塌现场

  5月8日8时30分,松潘县境内青云镇鸳鸯桥G213线K1932+450至K1932+550发生高位垮塌,无人员伤亡。“目前道路中断,昨夜下雨,今天早晨垮塌点垮塌范围较小。”阿坝州公路管理局松潘公路管理分局副局长贾敏表示,根据地质专家现场勘探,预计垮塌点上方仍有10多方立方米岩石松动,且形成长达1米多的错台缝隙,仍不具备抢险条件。

  “该灾害点地质条件复杂,经专家组勘探论证和州县交通应急部门研究决定,最终采取临时架设钢架桥绕避灾害点的方式抢修。”贾敏表示,为尽快恢复车辆通行,架桥只是一个临时性措施,长久来看,该灾害点道路或将被废止,未来,将在该灾害点对岸,再重新开辟一条通行道路。

  鸳鸯桥高位垮塌现场

  这几天,在灾害点对岸,地质灾害监测员唐秀元一直关注着垮塌情况。“这个垮塌点之前不是地质灾害监测点,3月份发现山上泥缝变大后,我们就一直在监测和上报信息。”唐秀元介绍,现在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监测落石垮塌情况,防止飞石伤人。

  “对该灾害点的监测方面,我们不只安排了检测员定点监测,还组织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24小时监测。”青云镇人大主席杨世吉介绍,目前监测工作按照白天6到7人一组、晚上4人一组的方式进行,同时还在地质灾害点两侧分别配置了一名道路安全员。

  抢修人员在现场勘探

  新闻多一点:

  据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和阿坝州公安局5月10日联合发布的公告称,从5月10日8时起,国道213松潘县安宏桥(K1941+600)至国道213松潘县岷江桥(K1927+100)为交通管制路段,解除时间待定。

  公告称,国道213松潘县安宏桥(K1941+600)至国道213松潘县岷江桥(K1927+100)实施双向交通管制,所有车辆禁止通行。公安交警部门分别在汶川威州、茂县两河口、若尔盖红星、红原瓦切、红原壤口、松潘黄胜关设置货车管制点,对货车实行交通管制,在管制点设置明显的警示、提示标志标牌。

  值得注意的是,小型客车、班线和旅游客车借道X038(安宏-牟尼沟)路段通行,黄牌货车禁止通行;X038(安宏-牟尼沟)全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班线、旅游客车通行时间为每日8:00—20:00,其余时间禁止通行,其他车辆根据现场指挥依次通行。

  具体货车绕行推荐路线为:

  路线一:兰州⇋定西⇋陇南⇋广元⇋成都

  路线二:若尔盖县红星⇋甘肃迭部县⇋甘肃陇南⇋广元⇋成都

  路线三(出州):若尔盖经唐热路→唐克镇→红原→马尔康西洞口→理县→汶川→成都

  路线四(进州):汶川→茂县→黑水→红原→若尔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