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Nasdaq:DADA)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一季度,达达集团总营收达26亿元,同比增长27%,调整后的净亏损率同比收窄超16个百分点。

  达达集团旗下双平台表现稳健。一季度,京东到家营收18亿元,达达快送营收8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达673亿元,同比增长37%。

  达达集团持续深化与京东的全渠道深度融合,一季度京东小时购GMV同比增长60%,延续高增长态势。一季度,“同城”GMV保持同比高速增长,得益于“同城”入口的日活跃用户(DAU)持续增长,以及页面改版优化购物效率带动转化率提升。此外,在搜索场域,上线了“价格星级”可视化运营工具,推动高性价比商品上线,打造小时购的低价心智,提升流量转化效率。

  “很高兴以优秀的业绩开启新的一年。一季度我们在稳健增长的同时持续提升运营效率。”达达集团总裁何辉剑表示,“我们对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的潜力充满信心,将继续通过提升LBS技术和履约能力、拓展与零售商和品牌商的合作、以及深化与京东集团的合作实现高质量增长。”

  合作拓展并巩固商超领先优势

  多品类实现细分供给突破

  作为零售发展的新业态,即时零售诞生于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依托本地零售拓展出更多的商品供给;又从合作伙伴需求出发,助力零售商、品牌商获得全渠道增长。

  一季度,京东到家新签约丹尼斯等连锁商家,目前百强商超中已合作超过90家。此外,持续与头部连锁便利店品牌拓展合作,美宜佳、罗森、见福便利店等商家门店上线,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场景和时段需求。

  3月开始,京东到家联合线下商超开启“周末1分购”活动,通过单品集中促销激发用户的周末消费活力,并打造低价的用户心智,活动带动销售和用户活跃度显著提升。例如,3月底,京东到家联合19家连锁商超在北京推出“1分钱鲜奶”活动。活动期间,北京地区鲜奶品类的GMV同比增长超60%,参与活动用户的7日复购率高于北京大盘7个百分点。

  一季度,京东到家不断拓展3C家电商家合作,并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购物体验。数码子品类方面,京东到家近期与小天才、读书郎等教育数码品牌达成合作。一季度,数码商家的GMV同比增速近200%。家电子品类方面,京东到家与海尔和美的等领先家电品牌达成合作,推进品牌的线下渠道上线京东到家,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丰富货品和送装一体的便捷购物体验。第一季度,家电商家的GMV同比增速近200%。

  一季度,京东到家成功拓展了服饰品类中的婴童细分品类,与英氏、巴拉巴拉等头部品牌达成合作。一季度,服饰品类的GMV同比增长近6倍。

  此外,京东到家与欧普等灯具品牌、公牛等五金品牌以及芝华仕等沙发品牌达成合作,在家居多个细分品类实现供给突破,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以及便捷的送装一体服务。一季度,家居品类的GMV同比增长近4倍。

  京东到家持续扩大和深化与品牌商的合作,持续渗透快消品的各个细分品类,助力品牌商在O2O渠道获取销售增量,与每日黑巧等食品品牌、认养一头牛等乳品品牌、以及阿道夫等个护品牌达成合作。

  技术创新助力数字化转型,海博系统已服务超万家门店

  达达集团致力于为零售商和品牌商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基础设施提升整体效率。一季度,京东到家年交易额(GMV)增速显著高于行业,业务的高质量增长得益于与零售和品牌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和技术赋能。大量商家参与即时零售的背后,数字化系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达达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渠道业务聚合平台“海博系统”,覆盖的零售门店数拓展至超过1万家,实现里程碑式突破。一季度,海博服务的零售商成功拓展至美妆品类,同时持续渗透商超、便利店、母婴等品类的商家。此外,海博升级了运营模块,新增自动化建品功能,提高门店商品信息线上化的效率。试点商家使用新功能后,新门店商品上线所需时长缩短80%以上。

  一季度,达达优拣持续与沃尔玛、7Fresh等商家深度合作,以低成本的方式满足商超对拣货的弹性需求,为零售商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效率。

  即时配送智能化水平提升

  夯实高质量消费新基建

  一季度,达达快送的营收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运营效率持续提升。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截至23年3月底已累计完成超过10万个商超配送订单。

  一季度,达达快送连锁商家即时配送业务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履约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与沃尔玛、山姆、麦德龙等商家加深合作,同时新签约奥乐齐等商超连锁。

  达达快送一季度餐饮连锁商家收入同比增长超40%,其中茶饮连锁商家收入同比增长持续超100%,与瑞幸、喜茶等饮品客户持续深化合作的同时,还与蜜雪冰城、霸王茶姬等商家开启了合作。

  一季度,得益于中小商家业务产品丰富度提高,个人业务订单来源拓展,中小商家和个人业务总单量同比增长超40%;同时,得益于完善的定价策略和撮合效率提升,单位效益(UE)持续显著优化。

  落地配方面,年货节期间,达达快送为京东物流提供灵活的众包运力补充,日均揽派单量同比高速增长。

  持续创造社会价值 让劳动者更安心

  助燃烟火气 提振区域消费

  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完善骑士关怀体系。4月,为了让更多骑士子女得到帮助,达达快送正式推出“骑士子女关怀计划”,为经济困难,高校在读,不断追逐学业和人生梦想的骑士优秀子女提供奖学金帮扶,提报通道也已在近期开启。

  为助力更多零售商、品牌商把握即时零售增长机遇,2023年京东到家开启了“百万门店上京东”即时零售全国巡回活动,以即时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品牌商家尤其中小商家拓销路、降成本。活动首站在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上海市网购商会的指导下,于3月31日落地上海,后续将在广州、成都、深圳等全国百余个城市逐步开展。

  在助力消费复苏方面,4月中下旬,在多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京东到家在南宁、天津、重庆、深圳和上海等城市发起了“2023城市生活消费季”活动,携手零售商、品牌商,助力区域消费,提振内需活力。

  行业建设方面。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即时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这也是首个即时配送领域的国家标准。达达快送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全程参与了该标准的制定,为即时配送行业科学健康规范发展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