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行晓艺

  5月11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省政府同意设立3所职业学院,分别是遂宁职业学院、遂宁工程职业学院和遂宁能源职业学院。(点击阅读)遂宁一口气新增3所职业学院,意味着什么?5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县(市、区)、市直园区负责人。

  看现状:

  建在产业链上的学校 9月将迎来首批学生

遂宁能源职业学院。遂宁能源职业学院。

  5月12日,记者来到遂宁市河东新区科教园区遂宁能源职业学院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教学楼、教师公寓等主体工程和内部装饰都已完成。“现在主要就是做学校的绿化工作和实训实验设备进场。9月,首批学生就将入驻,计划招生1000人左右。”遂宁能源职业学院理事长黄林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位于安居区的遂宁工程职业学院也已“准备就绪”。“去年8月开建,预计今年6月全部建成。”安居区职业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安居区专门建立了项目工作组,以“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学院如期竣工投用。记者了解到,3所职业学院都将在9月迎来首批学生。

  3所职业学院“扎堆”落地,“产教融合”是关键词。从院校选址看,3所学院均建在有特色产业园区的县(市、区)、市直园区;从专业设置看,3所学院都聚焦于满足区域内关键领域或重点行业需要

  黄林进一步解释,看全市,遂宁有相对强的锂电产业,也有在建的西南地区最大地面LNG储气调峰基地;看园区,市河东新区正在建设全域数字应用示范区。基于此,学院先期将成立能源工程、化工与材料、数字经济3个二级学院,培养出的学生将精准为产业服务,既实现学生“入学即入职”,也能服务当地产业发展。

遂宁职业学院。遂宁职业学院。

  “遂宁高新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基于此,我们开设了软件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遂宁职业学院副院长杨林说。值得一提的是,院校的选址,不仅契合区域内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也填补了相关区域内专业的“空白”。遂宁职业学院开设“护理”专业,实现了遂宁在护理专业的“零”的突破。同时,记者了解到,学院已与遂宁市中心医院、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签订了校院合作协议,这也将有力助推遂宁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建设。

  看未来:

  学校“打堆堆” 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加快成势

  遂宁市河东新区社会事业与群众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已有各类院校4所,包括四川师范大学遂宁校区、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遂宁市委党校、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遂宁能源职业学院的“落户”,可与园区内其他院校开设的专业互补,满足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需求。

  “遂宁能源职业学院投用后,片区人气增加,学校周边的配套服务业也将迎来更多机会。”上述负责人说,学校建成投用将促进区域餐饮、娱乐、文化等产业发展,实现职业教育与地方发展共促共进、共建共兴。

  近年来,遂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着力打造区域职业教育中心遂宁样板。四川师范大学遂宁校区已正式投用,遂宁职业学院、遂宁能源职业学院、遂宁工程职业学院获省政府正式批复并上报教育部备案,四川省蓬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学校“打堆堆”,释放出一个信号——区域职业教育中心正加快成势

  据了解,遂宁全市在建、拟建职业院校项目13个。其中,普通高等院校建设项目1个,高职院校建设项目7个,中职学校迁建扩建项目5个。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遂宁全市高职院校(校区)由1所扩大到9所,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文轩职业学院遂宁校区已入驻学生共计3.7万人,其余7所高校(校区)将于今年9月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在校学生将达到7.5万人。

  遂宁也在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专业与地方重点产业的契合度。数据显示,近5年,遂宁新增26个专业点,职业学校专业与地方重点产业的关联度已达80%以上,未升学中职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62%以上。全市职业院校与本地10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每年定向为地方产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遂宁市与重庆市潼南区还成立了“潼安职教联盟”,举办遂潼职业技能大赛,围绕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成渝中部地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先行区、跨区域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技术技能人才宜学宜业集聚区。

  (图片由遂宁职业学院、遂宁能源职业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