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3名盗猎分子携刀枪藏身海拔4500米山洞,白玉县公安局民警急行一天一夜在凌晨进行惊险抓捕,一举打掉了一个流窜白玉、涉嫌多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团伙。民警在3人的住处查获疑似射钉枪1支、1个完整的麝香等野生动物。12日,白玉公安对该起案件进行了通报,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移交检方起诉。

  据白玉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徐宁介绍,2022年11月17日凌晨,民警接群众匿名举报,称在白玉县麻邛乡麻邛村与辽西乡交界处一山洞内住有3名形迹可疑、身份不明人员,且其中1人身上背有一支枪。接报后,相关警种迅速研判,分析这很有可能是一个盗猎团伙。

  当日清晨6时许,白玉县公安局副局长吕志龙带队,森警大队及刑警大队、麻邛派出所、阿察森警中队踏雪追缉。上午11时许,民警冒着凛冽寒风徒步急行上山,在没有路的荆棘林间步行。天色渐暗,民警担心惊扰到盗猎分子,不敢生火、不敢开手电筒。2022年11月18日凌晨5时左右,民警终于抵达盗猎分子所在的山洞外,但此时,3人尚未熟睡,考虑到其携带有枪支和刀具,民警只能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洞外蹲守。早晨7时许,眼见时机成熟,民警对睡梦中的3名盗猎分子实施抓捕,其中1人欲拔刀反抗,被民警牢牢控制。让民警后怕的是,盗猎分子的枪支就在他身边1米左右,伸手便可拿到,所幸民警控制及时,没给嫌疑人拿枪机会。

  经查,这3名嫌疑人均30来岁,系同乡,之前流窜白玉、涉嫌多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此次,他们已经在山上安了一些钢丝套盗猎马麝等,也用枪打了一些野生动物,当晚在山洞中,准备睡醒后继续盗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