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丹

  “我们想在5月20日登记结婚!”

  四川民政:“安排!全省172个县(市、区)为爱加班,还可以提前预约、跨区域通办……”

  “我们想参加集体婚礼!”

  四川民政:“安排!汉式、唐式、宋式、西式、沙滩婚礼、慈善婚礼、绿色植树婚礼……任你挑选!”

  “我想脱单,‘5·20’对我喜欢的人表白!”

  “我们想参加结婚纪念仪式!”

  ……

  四川民政:“通通安排!”

  “5·20”谐音“我爱你”,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共赴白头。未婚青年想在这一天找到爱,还有更多有情人在这天表达爱、分享爱、纪念爱!

  今年5月20日,四川民政部门顺应群众需求,强化婚姻登记保障,在“5·20”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集体婚礼、婚龄纪念仪式、婚俗文化展示、青年联谊等活动,直接参与活动20万人次,网上直播浏览量达1085.72万人次,点赞量109.8万人次。截至下午4时,全省5月20日当天办理结婚登记1.6万余对。在“5·20”前后,148个县(市、区)举办特色婚恋主题活动。

  集体婚礼“仪式感满满”

  阿坝州汶川县举办“汶川情缘·携手百年—见证云朵上的誓言”集体婚礼,随着唢呐迎亲的吹响,40对新人身着民族特色盛装,心手相牵、走过红毯、踏入喜堂,举行了原生态的羌民族婚礼仪式。

  阿坝州汶川县40对新人身着羌族盛装举办集体婚礼

  一只手拿着“小红本”,另一只手紧紧牵着妻子的王博文激动不已,他们是参加成都高新区集体婚礼的其中一对新人。“期待了很久的场景终于成为现实。”王博文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多年爱情长跑终于结出甜蜜硕果,此次在桂溪公园中参与集体婚礼,对于二人而言是终身难忘的体验,“我们年轻人对筹备麻烦、程序复杂的传统婚礼没有太大兴趣,而集体婚礼倡导文明婚俗新风,也让我们更加轻松愉悦。”

  铮铮铁骨铸军魂,盈盈碧波映桃李。在达州市莲花湖畔举行的“爱在达城·梦想达成”集体婚礼上,身着军装的新郎满怀爱意对新娘表白:“我愿用青春守卫国土,你愿用誓言坚守爱情,我们不离不弃,相约白头!”

  达州市宣汉县举办青年人才联谊活动

  当天,成都锦江区等11个区(市)县同步举办“缘聚成都·幸福满蓉城”系列婚俗群众文化活动。

  凉山州西昌市以山为媒,以海为鉴,在邛海金鳞沙滩举行集体颁证仪式,共同祝福来自军人、警察、消防战士、医护人员及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的52对新人缔结良缘。

  凉山州西昌市邛海金鳞沙滩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婚恋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在成都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的集体婚礼现场,金婚夫妇黄光玉和夏吉平为新人们送上爱情箴言与温馨祝福,两位老人结婚50余年,一直恩爱有加。

  成都市武侯区集体颁证仪式新人互相拥抱表达爱意

  在黄光玉老人看来,520不只是挂在嘴边的“我爱你”,更是一种“责任”。说起婚姻幸福长久的秘诀,黄光玉很乐意把自己的心得与现场的新人们分享。“年轻人不要那么急躁,要真正做到互相关心、相互包容,婚姻才能长久。”

  多地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金婚”、“钻石婚”老人为新人送上寄语和祝福。

  阆中市开展“以爱为名·为爱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进社区活动。雅安市荥经县举办2023年青年联谊暨彝风彝俗宣传活动。宜宾市翠屏区举办“5·20”迷你联谊马拉松“悦跑,相约大地”,将“运动与幸福”相结合,鼓励家庭成员养成良好运动习惯,提高身体素质。

  民政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