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5月20日,由蜀道集团下属四川路桥集团大桥工程分公司承建的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实现合龙。该桥是长江川境段又一座渡改桥,也是当地有名的“爱情桥”,在“5·20”当天合龙,极为巧合。

  蜀道集团供图

  纳溪长江大桥位于泸州市境内,全长约1.5公里,其中主桥长936米,宽30.5米,为双塔双索面混合式结合梁斜拉桥,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该桥极具“网红气质”。其主跨520米,谐音“我爱你”,两座主墩为第13、14号,谐音“一生一世”,因此又被称为“爱情桥”。且大桥与滨江美景相互映衬、融为一体,形成“公园式桥梁”,在建设期间,就吸引不少群众前来拍照“打卡”,已成为当地一座新的地标式建筑。

  蜀道集团供图

  作为当地重要的交通枢纽,纳溪长江大桥是《泸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2-2030) 》关于跨江通道系统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长江干线新建过江通道规划重点项目”的关键工程之一,建设面临不少挑战。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技术团队创新超长穿索工艺,并获得专利,为同类桥梁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创新拼装工艺,最快5天便完成一个节段施工,提高效率30%,并成功克服索梁温差与钢梁伸缩对合龙段安装带来的影响,高效完成钢梁的精确对接,将拼装误差控制在了3毫米以内。

  此外,针对项目建设现场安全管理,项目建设团队积极探索,将安全管理和智慧终端相匹配,建立起安全管控平台,采用AI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对一线施工进行智能化管控,该技术在2020年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评选中入选“优秀案例”。

  作为长江上一座渡改桥,纳溪长江大桥建成后,可撤销多个渡口,改善沿岸群众交通出行条件。“这座桥,我们盼了几代人了!”大桥的合龙,让江阳区方山镇白塔村5组的村民李克富难掩激动,他说,以前渡河出行很不安全,渡口取消后坐公交车绕行到纳溪城区需要2个多小时,“以后桥通了,10分钟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