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晋朝 乐山观察 牛萍

  “我们要‘轻装上阵’,走上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5月16日,来自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的5对新人,在乐山举办的“缘定乐山·今生有喜‘5·20’ ”婚恋主题活动上参加了一场不同以往的婚礼。

  身着彝族盛装的他们,手捧鲜花,在亲人的见证中许下新婚诺言。这场集体婚礼,没有繁琐仪式,更没有高价彩礼。“破除婚嫁陋习,为爱减负。”新人曲别曲布说道。

  这场简约的集体婚礼是马边近两年婚俗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积极搭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等长效机制,通过地方立法手段为破除陋习、强化亲情融合保驾护航,促进彝族群众自觉参与婚俗改革。

  “缘定乐山·今生有喜‘5·20’ ”婚恋主题活动 马边县民政局供图

  为爱减负 修正“爱情桥梁”

  “我们的婚礼很简单,但是很幸福。” 谈及4个月前的婚礼,家住马边民建镇城南社区的玛赫实柱如今还记忆犹新。

  两年前的一次相遇,让玛赫实柱对赫勒布布一见钟情。深入交往后,双方都确定了彼此就是想要一生相伴的人。但现实问题却横亘在了这对新人之间——高昂的彩礼。

  近年来,大小凉山彝区的民间嫁娶开销逐年走高,“聘金”名目繁多,平均10万元至20万元。

  “打工十年也娶不上媳妇啊。”玛赫实柱说,正当他愁眉不展之际,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税宗清给他家支招了。

  “举债结婚,婚后还债,最后苦的还是自家儿女。”税宗清把文明节俭的新婚俗揉进了一个小小的“账本”里。在他的耐心讲解下,双方父母逐渐意识到,礼金本应是子女幸福的保证金,而不是还不完的感情债。

  如今,在马边有上百个像税宗清的村干部担负起婚俗调解的重要责任,活跃在基层一线。“破陋习树新风,婚俗改革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大难’问题。” 马边彝族自治县民政局副局长姜凤琼看来,旧有婚俗,“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立新。“要在根源上实现改变,教育引导是首要任务。”

  为此,马边除了让村干部扎根于基层兼负调解员职能,还积极通过平台建设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当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载体,创作婚俗改革歌曲、制作抵制高价彩礼等内容系列小视频、进行各种形式的宣讲动员,将文明节俭的新婚俗浸润到群众心底。

  “到目前已经举行治理高价彩礼宣传会、坝坝会累计1670次,参会村组干部、群众共计65952人次。”姜凤琼介绍,党员干部把群众当亲人,零距离服务,从年初至今,各乡镇婚丧嫁娶报备573起,切切实实让大家感受到新变化。

  玛赫实柱和赫勒布布的婚礼现场 受访者供图

  完善机制 守护“幸福成果”

  取消大操大办,主动退还礼金14.1万元,这是前不久在马边县建设镇三溪村发生的一件事。

  没有高价彩礼,只有互相扶持;没有大操大办,只有简约适度;没有炫富攀比,只有文明节俭。这种健康文明的嫁娶“新风尚”正在马边逐步形成。

  “想要‘新风尚’常态畅行,建章立制是关键。”在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蒋华利看来,推行婚俗改革,离不开相应政策法规的保驾护航。

  马边县正在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制定《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以立法形式促进公民摒弃陈规陋习。”蒋华利介绍,条例的主要内容按照结婚、生育、死亡、安葬、祭祀的事理逻辑架构;重点对婚姻嫁娶“两金”、喜丧事办理、民间祭祀活动等进行规范、约束。

  “这也是对原有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他表示,2022年以来,马边已先后印发《马边彝族自治县高价彩礼问题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马边彝族自治县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等文件,明确了婚嫁彩礼等相关标准,形成了落地到村的“一表一书一台账”制。如今,条例的出台将以梳理婚俗新风为切口,推动马边移风易俗行动在婚嫁、丧葬、未成年人保护等多领域整体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