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曹凘源

  12月11日,家住德阳绵竹市的李女士来到绵竹市人民医院就诊,该院门诊部行政主任、主任医师罗俊兰为她开具了肺部CT检查。“CT结果当天出不来咋个办呢?”“你放心,拿着这张复诊告知单,从今天算起的3天内,你都可以拿着检查结果来我们这里免费复诊,找我或者找其他医生都可以。”罗俊兰的一番话打消了李女士的顾虑。12月13日,罗俊兰的接诊时间,李女士凭借复诊告知单重新进行了免费挂号,并顺利完成了就诊。“这回看病不仅方便,还省下了一次挂号费。”李女士点赞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德阳梳理出一系列制约群众看病就医体验的难点堵点问题,发布“百件民生微实事”,并探索解决方案。其中明确提出,2023年年底前,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挂一次号管三天”服务,引导首诊和复诊患者分时分流分段就诊,让群众就医省钱又高效。

  绵竹市人民医院服务台工作人员向患者介绍“挂一次号管三天”服务。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延长挂号有效期,减轻看病负担

  “挂一次号管三天”服务是指患者从挂号、就诊、检验检查到取药等整个门诊就医环节,原则上只挂一次号;若因辅助检查不能完成而无法当天诊治,经初诊医师授权,患者携检查检验结果复诊时,原则上3日内(含就医当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时不再支付二次挂号费用。

  为啥要推出这项服务?去医院看病,但有些检查当天无法完成;或者看诊后做检查,但拿到检查结果时已挂不到医生的号,即便是挂同一科室其他医生的号又要再付一次挂号费……这是患者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这项服务的推出,一方面可以延长挂号有效期,解决患者一次挂号但无法完成全部就诊流程的堵点;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费用减免、自主选择等方式,减轻患者看病负担,让就诊更高效。”罗俊兰说。

  记者注意到,在绵竹市人民医院出具的复诊告知单上,仍然明确复诊需要预约复诊号。这是否与该项服务相矛盾?

  “免挂号费不等于不挂号,从医院角度来说,这个制度只是在原有号源的基础上改变了一下挂号制度,让复诊患者享受到一些便利。”罗俊兰介绍,复诊患者面对一个熟悉的医生会更有信任感,有利于医患沟通。同时,医生对复诊患者的病情更了解,这也会提高医生的诊疗效率。

  不仅如此,为了区别开首诊和复诊患者就医,医院还按照不同医生号源数量20%的比例预留复诊号,复诊患者无论是窗口、电话还是诊间预约,都可以直接挂到复诊号,在相应的时间段按照挂号顺序有序进行就诊,这样可以同时保证首诊患者和复诊患者两部分人群的就医权益。

  绵竹市人民医院为患者提供挂号咨询。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门诊流程,改善就医体验

  “复诊不仅不花钱,还顺道把其他病一起看了,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前不久的一次复诊体验让王女士打心里点赞。

  几天前,王女士在其他医院体检后,被告知甲功结果异常,遂来到绵竹市人民医院挂号就诊。普外科医生陈传刚给王女士开具了甲状腺彩超检查及抗体检验等相关检查,因为考虑到彩超预约和检查结果需要一至两天的时间,同时还为她开具了免费复诊单。

  复诊当天,陈传刚通过检查报告发现王女士不仅有外科的问题,还可能涉及内分泌疾病。随即向门诊部办公室申请多学科会诊。门诊部办公室接到申请后,立即安排甲状腺结节多学科会诊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会诊,经过专家团队的诊治,王女士的病情顺利得到了控制。

  “我们还按照《四川省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标有全国或本机构所在地区互认标识的检查检验结果予以互认。”罗俊兰介绍,群众来医院就医时,如果已经在其他医疗机构进行了相关检查,医院将按照相关要求对检查检验结果进行互认,不用重复检查,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生诊疗效率,同时也能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目前,德阳全市3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施“挂一次号管三天”惠民免费复诊服务,23家民营医院参照实施,减免挂号费用30余万元,惠及患者3万余名,今年年底前该服务将实现全市公立医院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德阳还在全市启动实施《德阳市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十条措施》,从优化门诊流程、缩短等待时间、优化就诊环境等10个方面着手,切实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