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店子梁二小区

  1月17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店子梁社区店子梁二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已全部拆除完毕,10余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土石方开挖、场地平整等工作。

  2023年11月以来,达州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现场推进活动,先后在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店子梁二小区、通川区姚家大院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举行。

  据悉,前期,在多轮排查中发现,达州中心城区现有隐患房屋10360套共159.02万平方米。其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2005套、11.9万平方米,已经鉴定为C、D级危房的119栋,建于1980年以前的筒子楼、非成套住房、预制结构房屋4493栋,部分房屋历经多次改扩建,安全风险巨大。

  为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2023年9月,达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新一轮城市危旧房改造,制定并出台了《达州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实现“两个结合”(与安全排危相结合、与城市更新相结合)、“两个区分”(与项目征拆相区分、与大拆大建相区分)、“两个提升”(提升城市安全度、提升群众幸福感)。

  方案制定后,达州市将全面实施全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作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一个具体举措,跑出了老城蝶变的达州“加速度”。

  推进活动现场

  据达川区住建局副局长舒建川介绍,店子梁二小区将进行原址重建,规划新建住宅2栋,一栋26层、一栋17层,共200多套住房,此外新建一栋2层商业楼以及地下车库。

  此外,主城区危旧房改造中,采取原址重建方式的还有通川区牌楼社区姚家大院。“我就是做梦都没想到,将来也能够住上漂亮的新房子!”在姚家大院的居民刘国才看着紧锣密鼓施工的小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2023年9月我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在四川省率先推动‘以旧换新’改造模式,出台十条支持政策,真正破解了征拆模式‘拆不起、周期长、资金难以平衡’的瓶颈。”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礼清表示,目前,达州市“以旧换新”项目已启动7个,维修加固类项目已开工建设5个,原模式建设项目已启动2个。(桂丹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