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爵)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听力损失发生率在新生儿期为0.2%,1~4岁时增至1.0%,10~14岁时增至1.7%,而15~19岁时则高达1.9%,提示儿童听力损失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不断上升。

  儿童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发现孩子存在听力问题?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视听康复科主任医师唐红燕为患者来支招。

  儿童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唐红燕表示,遗传因素是儿童先天性听力障碍的主要病因,其可在出生时即出现听力损失,也可导致儿童期迟发性听力损失。而遗传性耳聋并不是说只有父母有耳聋孩子发生耳聋才是遗传,许多致聋基因的隐性遗传同样可以导致孩子出现遗传性耳聋,也可能是母亲在怀孕时发生某些特殊感染或使用耳毒性药物导致的。

  此外,分泌性中耳炎是造成儿童听力下降最常见的原因,感冒发烧、甲流、新冠、腺样体肥大等情况都可能导致孩子患上中耳炎。伤风感冒时,鼻腔黏膜发炎,活跃的细菌会从鼻咽部的耳部咽鼓管开口直接进入中耳,引起中耳黏膜发炎。在儿童时期,这种情况尤为多见。因为婴幼儿耳部咽鼓管比成人短、粗,且呈水平方向,鼻腔和鼻咽部细菌很容易侵入,更容易得中耳炎而影响听力。鼻窦炎、扁桃体炎、增殖腺炎等疾病常会并发中耳炎,为了保护中耳的健康,还必须注意矫治这一类疾病。临床上有很多此类病例,在摘除患儿肥大的、反复发作的扁桃体后,不仅感冒少了,原来反复发作的中耳炎也痊愈了。

  据了解,药物及噪声损害也会造成儿童听力损失。许多药物对耳朵具有强烈的毒性,长期使用或一次大量使用,都可能引起听觉障碍。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这些药物主要造成听神经损害。唐红燕提醒,婴儿出生后1个月便具有较完善的听觉,此阶段不宜接受较大声音刺激,较大声音刺激可造成听觉损伤。如小朋友很喜欢的摇摇车,播放的音乐音量就过高,长期处于这种环境,可能会影响孩子听力。

  听力会影响孩子的哪些方面?

  0~6岁是儿童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各种疾病导致的听力障碍,哪怕是轻微的听力损失,都可能影响言语发育,降低孩子认知和学习能力,进而阻碍其他生存能力的发展。

  听力下降造成听清他人说话或理解语言信息困难,可能会影响儿童与家人、朋友和老师交流,导致沟通困难、难以参与团队活动,对小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听力下降还可能会降低小孩子的警觉性和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增加事故发生风险。

  如何发现孩子存在听力问题?

  唐红燕提醒,家长应关注儿童对声音的反应,如儿童半睡眠状态时对中等音量的突发声音有无明显反应、在嘈杂环境下交谈是否困难、交谈过程中有无特殊举动(如盯着对方嘴巴、听声音喜偏头、将手拢在耳后等)。另外,若儿童发音不准确、讲话不清楚、语言发育迟缓、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答非所问、看电视时喜欢将声音开很大等现象,也可能提示孩子存在听力问题。

  若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不追声、不能完成简单指令、吐字不清或不会说话等任何形式的听力下降,都应及时就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保护听力?

  不要在孩子哭闹时喂奶,不要让孩子仰躺着吃奶,以免呛奶;婴儿溢奶后及时轻柔清理外耳道;洗澡或游泳时防止呛水和耳进水。不要用力擤鼻涕,以防止鼻咽部分泌物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避免孩子长期暴露于噪声环境下。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听力检查可以初步评估孩子的听力情况。如果怀疑有先天性或后天性的耳部结构异常,都应行耳部CT检查,评估外耳、中耳及内耳的结构,对诊断、鉴别、治疗有重要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