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参考消息》日前刊登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文章《南极冰面流失可能会关闭地球的“冰箱”》,报道摘要如下:

  气候科学家表示,在经历了一年破纪录的冰面流失之后,南极可能正从地球的“冰箱”变成地球的“暖气片”。

  现在,南极海冰面积较1979至2022年的平均值减少了240万平方公里。

  海冰面积减少不仅意味着生态系统受到直接影响,还意味着南极洲反射阳光的能力减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马丁·西格特教授说:“大量太阳辐射其实是被白色冰面反射回太空中的。然而,当白色冰面被深色海面取代时,反射能力减弱,地球就会吸收这些热量。”

  西格特及其同事在瑞士《环境科学前沿》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记录了发生在南极的一系列极端事件。这些极端事件包括冰山崩塌加剧、海冰流失和大范围温度异常现象。去年,由于气流变化导致天气变暖,南极洲东部的部分地区温度比正常水平高出40摄氏度。

  西格特说:“这真是太令人吃惊了。就温度与正常水平的差异而言,这是地球有史以来遭遇的最大热浪。”

  他说:“我认为,在未来几年里,真的存在以下风险:南极洲开始变得越来越像北极,我们开始看到它不再充当地球的‘冰箱’,而是开始充当地球的‘暖气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