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远流

  接触好多热衷于书法艺术的朋友,他们常推崇沈胜双的书法作品和他的书法教学艺术,然而,一次偶然机会,当我读到一批他的画作时, 却忽然莫名地感到一股“空谷来风”。顿悟:非要涤去一身红尘,方能领略这“翰墨之道”。

  一棵兰草,一块石头,几间草房,半抹斜阳,在沈胜双笔下,“都拥有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让你“也许生出幽远之思”,也许 “呼吸到过滤了的清气”,或者,你“被自在感净化,仿佛伫立在深潭边”。你朦胧,画就朦陇,画和你一起做梦。沈胜双把这种诗化了的意识,写进笔墨,在等待欣赏者。他认为,在中国画中,线条是有生命的,而笔墨,简直就是中国画的魂魄!

  写一株兰草,沈胜双赞它“稀奇非香至,独立好清姿”:虽弱不禁风,却不受权势左右,柔中有刚。再细细品味,就觉清香袅然而至,这种画面的感觉转换,正是沈画的独特追求。“青城后山又一村”,则是沈胜双“任机而发”的写意。笔墨恣肆之中留了些空白,把对青黛山色的感觉化作一笔燥润相宜的墨趣。

  沈胜双也画人物。“真力驱百邪”的钟馗,是这位画家所钟爱的形象之一。钟馗充满市俗味,与自诩“作平常人”的沈胜双在精神上有某种契合,因之,他笔下的钟馗,更多体现的是风流潇洒却不为“邪”之所动的一面。“后羿射日”,表现英雄气。沈抓住后羿取箭那一瞬,将“引而不发跃如也”的意境写出,这是何等的力度?沈胜双说,他多年受吴昌硕先生浩然之气熏养,喜欢代表国魂的阳刚之气。蓄此气而以气写势,任情绪正常展幵,自然流动,就会冲破心中的障碍,达到“透亮”的境界。这时,力出来了,神韵出来了,创作才是一件“乐事”。 否则,创作之苦,便是“真苦”。沈胜双以书法问道,近年转攻水墨画,一出手便卓尔不群。他的画在新加坡、日本卖价不菲。他的作品也用色,但他的意思是:所有的色集中起来就成了黑色。他崇拜的是“知白守黑”、“虚实相生”。

  守住“黑白之道”,耐得住寂寞,使沈胜双的画有了高远的意趣。 当今国画界受西风东渐影响日深,对传统表现方式、技法时有冲击,沈不为所动。他记着尼采那句话:你就站在原地吧,踏下去必有金矿!他认为,中国画是中国的品格,这个品格丢了,中国画魂将焉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