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下午3点,千高原艺术空间的1000+实验项目空间启动了新年的第一个计划,带来艺术家aaajiao的个人项目“暴食/Gluttony”。

艺术家aaajiao在作品前艺术家aaajiao在作品前

  展厅现场,观众可以看到aaajiao将PVC板和车膜这两种人造材料进行再变形和再处理,放置于地面,随着空间外光的变化以及观者不同的观看方式,获取一点不一样的感受。“这个空间两边都是窗户,其实是比较难用的。这件作品和时间性有所关联,你现在看和傍晚看,在自然光和观看角度的变化当中,都会有所变化。这些高度抽象的光和结构的结合,是我们难以记住的。就像情绪一样,很难描述,很难抓到细节,但你知道它在那并且影响着你。好玩的地方就在于,作品在实施过程中你可能大概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又不能完全控制它的变形,有点像水墨画的晕染效果一样,有一种不可控性,你只能在妥协和顺应中来进行创作,并且做完就定型了,不可能再进行修改。”aaajiao如是谈到。

aaajiao 徐文恺 《暴食系列》装置 PVC 板、车膜 2018aaajiao 徐文恺 《暴食系列》装置 PVC 板、车膜 2018

  aaajiao,是年轻艺术家徐文恺的化名,也是他虚构的网络分身。他于1984年出生于中国最古老城市之一的西安,现生活和工作在上海与柏林两地。aaajiao的创作结合了浓重的反乌托邦意识,以及对文人精神的反思。他的很多作品都致力于探索新的科技和媒体影响之下的文化与社会现象。作品涵盖了社交媒体写作,数据处理,以及网络和移动媒介下的新美学景观,将今天中国特殊的社交媒体文化和科技带入了国际艺术的讨论当中。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aaajiao的创作跨越不同的媒介,且数量和形态都非常丰富。在2017年,他的作品主要有影像作品“档案糖纸”,“进度条”,“柱”,“糖纸”,“乱数假文”;装置作品“404”,“水侧。石油”,“膜化”;声音装置“集群行为”;Gif动画作品“头像”等十余件,都围绕着以网络及其视觉和文化现象为基础的,对社会学话题,或者视觉与图像形态的探索。而在2018年的伊始,“Gluttony / 暴食”作为新的1000+实验项目在千高原艺术空间继续这一线索,探究“作为自我的观察者将如何与吞噬痛苦的暴食自我相处?”,此项目从属于 “Membranization / 膜化系列”——从使用机器,到与机器共谋,甚至被机器所挟持,人类的情绪在面对机器时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记录这些变化已经无法使用那些腐烂发酵的社交媒体,一些材料的组合却能够清晰刻画些许情绪的轮廓,材料本身的轻质属性同样暗示着情绪的隐蔽性。

aaajiao 徐文恺 《暴食系列》装置 PVC 板、车膜 2018aaajiao 徐文恺 《暴食系列》装置 PVC 板、车膜 2018

  艺术家表示,这次展览作为千高原艺术空间 1000+ 的项目,可以看做是去年上海个展“用户、爱、高频交易”中作品“膜化”系列的延续。“在当下人与科技所形成的新的生活关系中,我尝试用材料来记录情绪。这或许是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但也只有在不断地对老话题进行回应,才能在当下往前走出那么一小步。在这个个体随意发声的时代,共情是被需要的。因此我试图找到一种时代下人的共同情绪,然而情绪是一种很复杂,难以形容的,毕竟没有纯粹的焦虑,也不可能有纯粹的痛苦。日常的社交媒介太散,很难归纳和描述人的情绪,于是我尝试用实物来进行创作。”

  谈及今年的展览计划,他透露4月将去圣保罗做一场个展,展示以往的作品。7月在杨画廊还将有一个自己全新创作的个展。

aaajiao 徐文恺 《暴食系列》装置 PVC 板、车膜 2018aaajiao 徐文恺 《暴食系列》装置 PVC 板、车膜 2018

  千高原的实验项目空间以新锐艺术家的实验性创作为主,不追求作品与主题的成熟度或完整性,而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探索创作与展示的可能性,并努力带来特殊的观展体验。“1000+实验项目至少每年会有五个,我们希望展示一些有意思的作品,而不是太熟悉的画廊套路,给艺术家本身、艺术生态带来一些启发和改变。”千高原艺术空间负责人刘杰表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