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浮躁,没有营养的节目越来越多。在被众多快消类综艺节目霸屏的今天,一档传承中国文化的纪录片节目犹如清流般出现在我们视线中。就像节目预告片中李亚鹏和孙冕反反复复问的那句“你做了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一样,这部传承中国文化的纪录片《百心百匠》的确是那种让人看后会停下来反思的节目。

孙冕孙冕

  《百心百匠》第二季从成都出发

  在这个利益至上的物质时代,大家对文化传承的尊重越来越少,这是让人痛心的地方。手艺人如何生存,技艺如何传承,这些鲜活而值得留恋的民族文化又该如何解读才能被年轻人接受和重视,早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百心百匠》是孙冕继创办《新周刊》、发起“关爱抗战老兵”等活动后的又一次创举,节目在湖南卫视、优酷视频等平台热播,均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也唤起了许多年轻人心中对文化传承的尊重。

  第一季中,蔡侯纸、唐卡、皮影戏、宫毯、夏布等被人遗忘亦或即将失传的民间工艺在节目中以另一种形式呈献给观众。但是对于现下非遗的处境,孙冕想通过《百心百匠》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能交给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如果真的被淘汰掉了,假如我们能传递这种精神,也对自己有个交代。”

  聊起做《百心百匠》的执着和初心,孙冕说:“我作为传统媒体人,对于传统文化一无所知,当我这次一脚踩进去的时候,我觉得华夏文化的根深不见底,抬头望不见边。第一季虽然收官了,但我们不会停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做第二季、第三季……与域上和美集团合作,一起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和孙冕交流四川特色文化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和孙冕交流四川特色文化

  孙冕和域上和美集团的合作一拍即合,一个是不畏艰难、始终想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老匠人”,一个是始终保持文化初心、有情怀的文创企业,两者从灵魂深处契合。

  在做《百心百匠》之前,孙冕发起“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也是那时候,让他更加坚定了传承的心。2011年最初接触到老兵时,孙冕看到这些在炮火和流弹中侥幸活下来,为中华民族奋勇杀敌的战士们,晚年竟过得如此艰辛。他们中的很多人颠沛一生,在寂寥与无奈中慢慢结束生命。因为某些历史的原因,他们被遗忘在幽暗的角落,“吃着糙米,盖着薄被”,忆及第一次拜访老兵的所见,孙冕叹息道。

  为救助这些老兵,他多方呼吁,不但自己捐钱,还拉上明星朋友和圈内好友,通过自己的影响力,积极发动更多的人关爱遗忘的老兵。而救助过程,更是困难重重:因为外界的质疑,因为部分老兵家人的阻碍……这是一条踏着眼泪淌过的路,每一次哭泣和告别,既让他悲伤也给予他新的力量,不断地提醒着他:抓紧时间,赶快去做。

  孙冕说不论是“关爱抗战老兵”的老兵,还是《百心百匠》的老匠人,他们都是一样的,在不同层面做着同一件事——传承传统文化和弘扬民族精神。

众多媒体采访孙冕众多媒体采访孙冕

  不只《百心百匠》,还要《唱响山河》

  提到和成都的缘分,孙冕说要从《第四城》开始说起,那是2000年《新周刊》做的一期封面专题,以“第四城”来界定成都。而此后的杂志专题策划,几次出现过成都话题,《新周刊》和孙冕对成都总是充满了爱意。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让人不想走的城市,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我一直都想要在这片土地上找到更多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然后将它们传承下去。”孙冕告诉记者,“也是因为对成都特殊的感情,才促成了和域上和美集团的合作。这次我们不仅要合作《百心百匠》,还要合作一档全新的音乐纪录片《唱响山河》。”

  据了解,《唱响山河》是一部关于音乐传承的文化类纪录片,让年轻人不仅可以用耳朵听到更多古老的曲调,更能用眼睛看到中华民族最精华纯粹的东西。

  早在2017年初,成都就提出了“要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彰显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让人文成都享誉世界。”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这一次,《百心百匠》和《唱响山河》将从成都出发,将成都的瓷胎竹编、蜀锦织造技艺、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川江号子、彝族口弦音乐等出发,萃取天府文化精华,让文化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