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傅申先生来沪,在陆蓉之老师的引荐下,我得幸在几天里四次见到傅先生。多年来,每每与傅先生在一起时,不论是谈论古书画,还是闲聊,总离不开张大千这个话题。而这一篇专访,虽然发生在六年前,但依然可以作为这八年来,就张大千问题的总结。

傅申(澎湃新闻 蒋立冬绘)傅申(澎湃新闻 蒋立冬绘)

  六年前某日,傅申先生来沪,我与内子陈含素陪伴多日,我就张大千等问题和傅先生促膝长谈了一次,然而一直未能整理成文。六年来诸多事情,今天看来都发生了变化,我曾两度去过摩耶精舍,拜祭张大千先生;张大千夫人徐雯波女士和儿子保罗先生也相继离世;张大千作品价格屡创新高;各类有关张大千的展览活动多了起来,各类有关张大千的话题也被重新谈论。种种迹象,都预示着新的艺坛发展方向。

  在即将到来的张大千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由田洪先生和我在浙江大学所策划的“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文献展”展览期间,特此将专访整理出来,以飨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