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的作品《空中之鸟》(第一版),创作于1928年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的作品《空中之鸟》(第一版),创作于1928年

  该如何解释这样的发展轨迹呢?今年夏天,纽约市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和古根海姆博物馆将分别举办两场小型展览,邀请艺术爱好者们重温布朗库西留下的灿烂遗产。两场展览都展示了本博物馆的藏品,这并非偶然。虽然布朗库西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巴黎度过——从一战到二战,他都在巴黎创作,而且似乎对战争浑然不觉——但纽约对他的艺术人生来说也举足轻重。大家普遍认为,正是在1913年美国军械武器展上,布朗库西正式踏足国际舞台;他最早也是最重要的艺术赞助商也是个纽约客。到了生命的最后几年,美国几所顶尖的博物馆正挤破了头抢着要他的作品。“没有美国人,可能就不会有我的这些作品,甚至我如同没有存在过一般。”1955年,布朗库西曾这么设想过。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藏品中仅有11件布朗库西雕塑作品,但每一样都配上了优雅而简练的介绍。其中包括早期的图腾般的《麦雅斯特拉》(Maiastra,1910-1912),这尊雕塑大体可以分为两部分,上身是一只大理石雕刻的神秘长颈鸟,栖居在下半部分石灰岩雕刻柱状底座上;展馆中还有两个不同版本的黄铜雕塑《空中之鸟》,分别创作于1928年和1941年;还有创作于1918年的7英尺高的橡木雕塑作品,这也是他标志性的成熟作品之一——《无尽之柱》(Endless Column)。除了《无尽之柱》直接立在地上以外,其他的雕塑作品都稳坐在布朗库西自己设计的底座上。这些底座都经过了精雕细琢,各不相同,材料往往和雕塑的材质风格迥异,布朗库西认为,底座也是整体构图的重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这件《麦雅斯特拉》,其实是两件作品的合体,底座部分实为1908年的作品《双人女像柱》(Double Caryatid)。

康斯坦丁·布朗库西作品:《无尽之柱》,创作于1918年。康斯坦丁·布朗库西作品:《无尽之柱》,创作于1918年。
康斯坦丁·布朗库西:《麦雅斯特拉》,1910-1912康斯坦丁·布朗库西:《麦雅斯特拉》,1910-1912

  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古根海姆博物馆的这两场展览,可见布朗库西在当时和整个时代的氛围有些格格不入,甚至在巴黎搅动文艺界的那些激流,都与他不太搭调。他“臭名昭著”的黄铜雕塑《波嘉妮小姐》(Mlle Pogany)在1913年军械武器展上也让许多参观者大跌眼镜、乱了阵脚。这尊卵形大理石半身像,塑造了一位头微微前倾、有着昆虫一样大眼睛的少女,即便在一个世纪后的今天看来,布朗库西的表现形式依然标新立异。这幅作品的模特是他的缪斯,匈牙利风景画女画家玛格丽特·波嘉妮(Margit Pogany)。布朗库西颠覆了肖像雕塑的一切原则,并以此为乐——他的塑像中人物的面部特征精简成迷人的标点符号,但却有种超凡脱俗的和谐与统一。“他完全抛弃了雕像的忠实再现,”布朗库西的第一位赞助商,特立独行的纽约律师约翰·奎恩当时总结说,“但他追求的是效果、节奏和力量,不是写实、重现和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