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根海姆博物馆布朗库西作品展一景,作品分别是:《奇迹》第一版(约1930-1932)和《缪斯》(1912)  古根海姆博物馆布朗库西作品展一景,作品分别是:《奇迹》第一版(约1930-1932)和《缪斯》(1912)

  两个博物馆在选择自己的馆藏时,也充分考虑了布朗库西在美国的追随者们的偏好。在两所博物馆中,没有一件作品是在二十世纪50年代以后获得的,只有一个例外。正是在这十年,两所博物馆都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布朗库西作品展,无独有偶,美国的第三大艺术中心,费城艺术博物馆也在这个时候购入了布朗库西的不少作品,包括《X公主》。佩姬·古根海姆的藏品依然保留在她的威尼斯宫殿里,并且在1951年首次对公众开放。

  事实上,要说1913年军械武器展为布朗库西打造了金字招牌,让他和其他前卫艺术家,马塞尔、杜尚,以及那些“几何主义”“现代主义”艺术家一并,成为现代艺术“躁动和疯狂”的象征的话,这就有失偏颇了。在此之后的十年里,虽然一些现代主义艺术家,像是艾兹拉·庞德(奎恩也赞助了她)和斯泰肯都对布朗库西的作品赞誉有加,但他的赞助商奎恩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支持着他创作。1924年,奎恩去世,便没几个美国人对他的作品有兴趣了,杜尚和奎恩的艺术顾问,法国人亨利-皮埃尔·罗彻(Henri-Pierre Roché)就自己筹钱,买下了这些作品。因为布朗库西的风格和当时的主流审美背道而驰,美国政府把这些作品误认为是抛光厨房用具就不足为奇了。

  美国最终欣然接受了布朗库西,和他战前频繁地在美国抛头露面没多大关系,影响更大的是二战后美国主流现代文化的地震。这位艺术家固执地将物质世界一减再减,回归最纯粹的形式,在今天不仅仅成为了一种新的艺术主流,更是艺术消费市场发生突破性变革的标志,足以表明了这种转变有多强大、多新奇。

  (翻译:马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