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马》2016-2017《木马》2016-2017

  这种隐含着的焦虑情绪,以及现代人习以为常的快节奏,以艺术装置的形式被具化呈现出来,艺术家将这种焦虑提炼为时代的情绪。观众还可以走到作品里面去看,得到一种完全不同的浸入式体验,‘进去的时候我觉得这种情绪就会被缓解,是另外的一种状态在里面’。

  尹秀珍说:‘我有很多作品是人参与进来的。有人问我说,你为什么要让人进去?因为进到里面,(作品的)具体形象被完全瓦解掉了,没有了。人的这种气息被有人感觉很美的、或者是别的东西给打掉了——你可以缓解一下那种紧张的情绪,然后出去又是另外一种对比。’

  ‘现在生活很方便了,咱们现在用手机、互联网很方便。伴随着这些就有新的问题出现了,包括以后智能人会出现,芯片植入到人的身体里。那这个人还是不是人?是不是变种人?或者人是不是最后被自己毁灭了?’

  ‘好像人不断地在追求新的东西,制造出新的可能性。但这种东西是有可能伤害你的,我们好像又无法克制自己要去追求那些。’

  自述 | 尹秀珍

  我对创作的记忆来自妈妈

  我妈妈是服装厂的,我从小就看她做衣服,包括做鞋。我有个作品叫‘尹秀珍’,把我从小到大的那些照片放大,当做鞋垫放在鞋子里。鞋子都是我回老家时找人帮我做的千层底的鞋,也让我妈妈做了几双。我做作品那年是1998年,用了从小到1998年不同阶段的十张照片。鞋底的英文sole与soul(灵魂)发音相同,我把自己的照片放在里面。那种行走的感觉,不知道是谁带着谁走。

《尹秀珍》1998《尹秀珍》1998

  我用爸爸做的衣箱做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

  作品《衣箱》里的箱子是我爸爸做的,我姐插队时就用的这个箱子,等我上大学的时候就给我用了。我从小到大穿过的衣服、我的东西都装在里面,所以特别有感情。这个作品就是把每件衣服都先叠,叠完了再缝,也等于是回忆,像一个故事,这一件衣服告别了放在里头。一件一件摞起来,周围拿水泥封上,就成为我的第一件作品。

《衣箱》1995《衣箱》1995

  《衣箱》用的那个箱子盖有一段被腐蚀的字,写的就是这里面的衣服都是我穿过的,上面有我的经历、我的记忆,还有时代的印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