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秀珍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她以活跃的姿态参与到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多个重要节点性展览及事件中,作品广泛展出于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及艺术机构。2014年,费顿出版社著名的《当代艺术家》系列丛书为尹秀珍出版专著,这也是继草间弥生之后,第二位入选的亚洲女性艺术家。

  ‘我是尹秀珍,做艺术的。’

  在当代艺术界声名显赫的这位女艺术家,在镜头面前介绍自己的口气,跟‘我是在北京昌平卖菜的’没什么两样。

  2017年12月,尹秀珍在佩斯北京举办个展‘以终为始’,展出了她从2010起创作的装置、影像艺术作品。尽管外界赋予这个展览诸多‘空中楼阁’式的解读,她始终定义自己的作品是‘很实的’:在这个物化无孔不入的世界,一针一线、一砖一瓦地表达内心真实的焦虑。

  尹秀珍展出的作品《木马》,呈现了一个孩子抱着枕头俯下身子的瞬间——这是飞机遇到危险时防冲击的自救姿势。作品是以尹的女儿为模特完成的,而覆盖在女儿身体上的材料,是艺术家用回收的旧衣服做的。作品的体量、形态、重叠与破碎,传递着冲击和危险的信号,给人巨大的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