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一直是我创作的来源

  《泪器》这个作品是有次跟一个人在聊天,他说他们家有一个玻璃的‘泪器’。他们家是伊斯兰的,那个地方有一个传统,丈夫在离家出门的时候,就给妻子一个‘泪器’,回来的时候看看里面有多少眼泪,就能看出妻子对他有多少思念。我觉得挺有意思:如果妻子离家的时候,她们会给丈夫一个‘泪器’吗?没有。

《泪器》2016《泪器》2016

  《泪器》做了108个,像一个一个的小容器,代表人的108种烦恼,但是我觉得‘眼泪’不仅是悲伤的情绪,人在喜和悲的时候都会有眼泪。当时抓(拉胚)的时候,我手上的纹路也印在里面,没有打磨;拉完胚以后,它还在软的状态下,搁在我眼睛下边上压了一下,每一个都压了。

  当时那个屋子里有一种特别的仪式感,我觉得不是像机器一样,拿一个东西压出来的感觉,每个泪器都是我跟它之间的一个对话。

  作品见证了我的生命

  我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有时候一想到自己年龄就觉得挺吃惊的:怎么可能50多岁,太老了!那个时间是怎么度过的?作品其实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怎么到这么老的,就看着它们一步一步,是在这上面度过,太快了。

《种植》2017《种植》2017

  我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因为我一直住在工作室,床都是宋东(丈夫)他姐姐的,她们换新的床,不要的。我们家的大衣柜都是二手市场买的,所以没有一个自己的东西,有种漂泊的感觉。

  做艺术这个事,其实是有过很累的时候。有时候特别累、特别忙的时候,身体吃不消的时候,也觉得是不是应该放松一下,但如果真的有时候,没事儿的时候又觉得很空,觉得很难受。平时忙的时候老羡慕别人,哪一天可以坐在那儿晒晒太阳,想干嘛干嘛、想去哪去哪,是不是那种生活才特好。其实要有一天那样,又觉得特别无聊,所以我觉得好像必须得做事才会有意义。

《种植》2017《种植》2017

  我没有想过放弃,其实也没想过什么是艺术家之类的。真正喜欢这个东西就开始做,然后做不出来就玩玩、聊聊、跑跑什么的。如果放弃,我能做什么?我也不会做什么别的。不过也有的时候想是不是应该有另一次人生、另一种体验,偶尔想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