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王浩野)这个五一假期,先雨后晴。今明两天,盆地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5月第一天,我省注定要在雨水中度过了。小长假后两天,盆地将转为多云天气,气温开始缓慢上升。准备短途旅行的朋友们,请将雨伞、雨披准备好。

  昨天,成都气温再次创下新高:32℃,不是夏天胜似夏天啊!不过,4月的结尾却“风萧萧兮天微凉”。昨晚起,成都已经开始接受分散的阵雨或雷雨洗礼,短时阵性大风随时出没。晴天模式转换为雨天模式,天气变化剧烈,需要防范雷电、大风、冰雹、局地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巴中、南充、遂宁、资阳9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其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4市西部有中雨,局部大雨。

  5月1日,盆地各市阴间多云有中雨,其中巴中、达州、广安、南充、遂宁5市和资阳、内江、泸州3市东部有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北部阴天有阵雨,局部中雨。

  1日晚上,雨水就会停歇,盆地各市和川西高原北部,一起回到多云天,气温缓慢上升。而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大部分地方还有阵雨,局部中雨。天气转变有些剧烈,请大家关注天气预报,跟上节奏。

  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4月30日至5月1日,四川盆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个别山区有冰雹,部分地方有大雨,北部的局部地方有暴雨。气象局专家提醒,春末夏初气温偏高,气层不稳定,极易出现雷电、大风、冰雹、局地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