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城乡>正文

奔波20多年 一张张泛黄老票据串起达州往事

2019年09月19日 17:10 封面新闻 

  上世纪40年代的银行贷款契约、在书店购置笔墨的收据、在相馆留影后开的发票……票据是历史的见证,无声地述说着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今年52岁的达城市民吴朝应收藏民国时期渠江矿冶股份有限公司的票据已有20多年,总数近300张,内容称得上包罗万象。

20多年收集近300张老票据

  吴朝应收藏的每张票据都被塑封,可见主人对这些票据的爱惜。

  吴朝应小心翼翼地拿起票据,记者发现,这些票据都有一个相同的落款——“渠江矿冶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渠江矿冶股份有限公司(后渠江钢铁公司)是民国时期达县最早的民营企业之一,筹建于1939年,公司创始人梁伯高对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作出了不少贡献。但在后来,这家公司逐渐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

  吴朝应收藏的近300张票据都是由梁伯高亲笔签写,包括药材购置单、医院治疗单、书局笔墨清单、水电收据、银行存单……每张票据都带着老达州的历史印记。这种扑面而来的达州味正是吴朝应专门收集渠江公司老票据的动力。

收藏之路源于一枚铜钱

  吴朝应生于1967年,出生后一直在达州生活,现在在市园林管理处任职。谈起收藏票据的初衷,还得从他儿时讲起,“小时候,爷爷奶奶把以前的铜钱拿出来给我,我觉得很稀奇。”吴朝应回忆,在一些圆形方孔的铜钱上,刻着“咸丰当五十”的字样,虽然当时不知道这些铜钱的价值,但他一直都将这些铜钱当成宝贝,随时会拿出来看看。

  少年时期,吴朝应开始收集以前的纸币和年画,之后又收集起了邮票、达州老照片等。对吴朝应来说,这些老物件有无穷的吸引力,“这些在我们生活中逐渐消失的东西,记录着一代人的生活轨迹。”

  “收集的第一张票据是这一张,渠江公司在四川省银行达县支行的定期放款约据。”吴朝应回忆,1995年他在大西街的一家废品站收购年画时,意外在地上堆放的废纸里发现了一张泛黄的纸片。他凑近仔细一看,发现上面的日期竟写着“民国34年”。吴朝应当即收购了这张票据,他20多年的老票据收集之路也正式开始。

  “这张票据还得过一次奖呢!”2017年,吴朝应的这张票据在“我有传家宝——达州市首届职工收藏鉴定会”活动中得到入围奖。每每想到这事,吴朝应都挺乐呵。

为“淘”票一天要走5万步

  吴朝应告诉记者,他收藏的票据只有少数来自收藏爱好者,更多的还是从民间“打捞”。为了淘到这些票据,吴朝应一有空就穿梭在达州的大街小巷,甚至还跑到郊县、乡下。有时听说某地的某个人手中有一张珍稀票据,他还会挨家挨户打听,直到找到这个人。“有一次本来谈好了,可到了地方,卖家却突然变卦了。”遇到这样的情况,吴朝应只能“三顾茅庐”,恳求卖家转让票据。

  “被人拒绝、卖家反悔是常有的事。”为了避免因耽误时间太久而出现意外,即使是夜里接到卖家的电话,吴朝应还是会翻身下床赶到约定地点。有时遇上票据在成都、重庆卖家手中的情况,他也会连夜赶往。

  除了在圈内收购,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吴朝应几乎每周都会到地摊、废品站“捡漏”,往往一天要走5万多步。

票据串连的达州往事

  采访时,吴朝应还向记者讲述了这些由渠江公司开具的票据的背后故事。

  指着一张写着“交通部达县电报局”的电报挂号凭照,吴朝应介绍说,1934年7月,达县邮政局与达县电报局合租荷叶街郑家祠堂(原地区教育学院斜对面)办公,而这张凭照是1942年渠江公司收报时留下的,支付了挂号费30元。

  在1944年开具的一张书店发票上,抬头写着“达县新兴书局”。据《达县地区书店志》记载,在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达县最早的书局是危世顺书坊,后来才有了达县商务印书馆、消费合作社、新达书局、绥定书店、通川书店等私营书店,其中的新达书局正是后来的新兴书局。1934年冬,渠县人蓝孝轶来到达县,在翠屏路租用李生波的房子,独自开设了新达书局,两次换址后,才改名为新兴书局。

  还有一张地址为达县正南街的票据,吴朝应查询记载后得知,正南街就是现在的翠屏路。翠屏路曾是衙门正对的街道,是城内贯穿南北中轴的主街,因正对州河南岸翠屏山而得名,旧名府正街、正南街。此外,吴朝应还收藏了渠江公司与达县汇川通像馆的往来便条、老胡开文广户氏笔墨文具庄开具给渠江公司的发票、渠江公司在中华邮政办理快递挂号函件的执据……这些票据都在诉说着一段达州往事。

一张薄纸重若千钧

  吴朝应告诉记者,一开始家人对他的这个爱好其实不太支持,除了嫌他乱花钱,还觉得收藏的票据没什么价值。“我平时不抽烟也不喝酒,钱全花在收藏票据上了。”吴朝应说,尽管收藏的票据价格都不贵,但20多年累计下来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人们看到吴朝应如此痴迷,也就不再反对了。

  虽然吴朝应收藏老票据,但他从不往外卖。“每张票据都是独一无二的,卖一张就少一张了。”吴朝应说,虽然老票据只是一张薄纸,可能在别人的眼中一文不值,但在他看来,这些票据上写着的地址、商铺、物品价格等,都承载着浓厚的历史价值,是达州历史的重要佐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