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大竹构建县域经济“开放合作”大格局

2019年07月12日 09:34 四川日报 
鸟瞰竹城(图片由大竹县委宣传部提供)鸟瞰竹城(图片由大竹县委宣传部提供)
维奇光电光学薄膜生产线(图片由大竹县委宣传部提供)维奇光电光学薄膜生产线(图片由大竹县委宣传部提供)

  瞄准川渝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5月22日,天宝集团达州大竹绿色节能电源二期项目在香港签约,投资达20亿元,天宝集团再次加码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大竹县以构建县域经济“开放合作”大格局为指引,以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打造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为统揽,以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为载体,主动出击,承接发达地区经济辐射和制造业转移,着力打造川渝合作县域经济方阵的“桥头堡”。

  截至2018年底,大竹县已连续12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经济总量在川东渝北5市、30个县(市、区)中位居川东区域第1位。

  放眼未来,在充分利用重庆市和四川区域性中心城市达州市开放合作前沿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大竹县制定了高质量发展“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达到4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基本建成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GDP达到580亿元以上,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30强;到2035年,全面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GDP达到1200亿元以上,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次级中心城市。

  坚持一个定位 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

  近年来,大竹县紧扣“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狠抓交通枢纽建设,大力推进国道外迁工程、达渝高速路大竹南出口工程、山后快速通道工程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南大梁高速公路、山后快速通道竹石线二期全线通车;“大竹—百节”机场快速通道写入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达渝城际铁路纳入四川省、重庆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县域内100%的乡镇、100%的行政村通水泥(油)路,70%的行政村实现联网互通。“半小时达州、1小时重庆、1小时万州港、3小时成都、5小时西安、5小时武汉”的通达格局已经形成。

  如今,当你漫步在竹城大街小巷,徜徉在公园广场,定会感觉到,竹城建设格局开阔,从东湖广场到北塔水街,处处是靓丽的城市天际线。

  “大竹没有大江大河,如今却有了江南水乡的感觉!”来到东湖湿地公园游览的市民纷纷赞叹。一期全面建成的东湖湿地公园,占地300余亩,承“保护湿地生态、呈现湿地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将水乡特色文化贯穿于环境设计的各个环节。

  东湖湿地公园、白塔公园、白塔水街……近年来,新的城市地标频频“抢镜”,这正是大竹县围绕“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竹县全面推进全省宜居县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全力塑造“路系、水系、绿系、文系”四大脉络。城市扩容提质“三大行动”纵深推进,东湖湿地公园二期、白塔公园一期全面竣工开放,东湖大道延伸段竣工,振兴路、新华路西段等9条市政道路加快建设。建成层次感、立体感突出的绿色景观生态廊道4.2公里,加上工业园区新建绿化,城区新增公共绿地18.9万平方米。完成主次干道亮化工程14.67公里。

  以绕城路为依托建成的生态景观功能环;穿越城区中部一南一北两条城市景观和发展中轴线;行政中心东移形成的新城中心区……立足成渝城市群广阔的发展视野,大竹不断以新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起点,调整城市发展规模、优化城市结构、拓展空间布局。截至目前,县城建成区拓展到26.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8万人,城镇化率提升至41.5%。预计到2020年城市人口达34万人、县城区建成面积40平方公里,到2030年规划用地范围将扩至89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顺利推进,小城镇也稳步发展。大竹县全域“一主一副五极三十七点”梯次发展,乌木镇、杨家镇纳入全省特色小城镇规划。石河镇、月华镇等3个乡镇纳入全省第二批省级试点小城镇培育对象。5个乡镇进入全市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庙坝镇、周家镇、石桥铺镇等三个省级试点小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建设稳步推进。建制镇比例提升到59%。农村路网更加完善,改造提升县乡公路50公里,新建通村公路226公里。建成各类水利工程4025处,土地滩水库有序推进。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21个,创建省、市级“四好村”134个。渔人部落、太极岛、欢喜坪……大竹以美丽乡村孕育出了一大批农旅文融合景区,助力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建设。

  抢滩川渝合作 打造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

  “目前,我们已成功入围某世界500强房地产企业电梯采购名单,这为‘达州造电梯’打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创造了契机。”在位于四川省大竹县经济开发区的西南富士电梯有限公司,面对崭新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董事长谭开军信心满怀。

  三年前,这个投资上亿元的现代化专业电梯企业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纺织厂——开源麻业,2003年5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广东富士电梯与开源麻业合资成立西南富士电梯有限公司。

  从轻纺鞋服迈向机械电子,开源麻业转型升级的故事正是大竹县抢滩川渝合作,打造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3年,大竹县就提出了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把主动接受重庆辐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走进大竹县经济开发区,这里道路网络四通八达,工业企业鳞次栉比,机声隆隆不绝于耳。361°大竹鞋服产业园、川环科技多层复合燃料管扩能、维奇光电光学薄膜生产线、富士电梯生产线、中科智联智能终端生产线……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正开足马力,全面推进。

  大竹经开区这个产值142.79亿元的县域“工业心脏”如今承载起了一个更大的使命——打造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让大竹成为达州市融入重庆发展的“桥头堡”。

  为抓住新一轮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正加速从沿海地区向西部地区转移的重大机遇,加大川渝合作、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达州市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在该市紧邻重庆市主城区的大竹县设立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

  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是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及高端设备主要部件生产基地,采取“AB区”方式进行规划布局,A区与大竹经开区“两区合一”,规划面积为40.88平方公里;B区位于庙坝镇,总规划面积为40平方公里,将以庙坝小微企业创业园为核心向外扩展。园区整体计划投资80亿元,A区一期建设工期3年,B区建设工期5年,预计引进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等企业100户以上,并带动商贸物流、旅游、农业、科技文卫、金融等产业发展。

  “大竹区位优势明显,以川渝合作为导向的招商政策给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迅速投产带来了很大便利。在这里投资兴业,我们有信心!”第二届西洽会期间,参加了大竹县“1+1+4”产业投资说明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的企业业主如是说。

  近年来,大竹县相继出台了《大竹县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支持鞋服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大竹县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七条措施》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重点从财政支持、土地供应、企业融资、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并对外来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贴心服务、“并联式”审批,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和“项目限时办结制”,为入驻企业提供热情高效的优质服务。

  为扎实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大竹持续招大引强,在营造优越投资及发展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大竹县主要负责人坚持每月带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创新推进企业产业补链连接机制,同步开展以点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出台《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电子信息优惠政策》等文件,对重点产业和创新型项目发展给予激励扶持。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川渝合作示范园首家入驻的智能终端制造企业,从落地装修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仅用了88天,创造了崭新的建设速度。截至2018年底,该县重大产业招商投产、在建、待建项目达90个,总投资826.2亿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