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达川:迈出建设川东北经济强区铿锵步伐

2019年07月12日 09:39 四川日报 
达川商贸物流园区鸟瞰。 胡小倩 摄达川商贸物流园区鸟瞰。 胡小倩 摄
达川区河市镇乡村生态旅游园区成都山玫瑰谷,漫山遍野的各色玫瑰花竞相开放,引来四方游客。牟川 摄达川区河市镇乡村生态旅游园区成都山玫瑰谷,漫山遍野的各色玫瑰花竞相开放,引来四方游客。牟川 摄
达川区马家镇肖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杨辉 摄达川区马家镇肖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杨辉 摄
达川区百节马家乌梅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达川区委宣传部供图)达川区百节马家乌梅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达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中旬,“2019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市开幕。会上,达州市达川区举行“6+3”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5个,投资总额超过30亿元。

  “达川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基础扎实、产业配套,发展潜力大,是一个理想的投资目的地。”计划在达川区投资15亿元建设达州航空科技产业基地的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梁文军说。

  2018年,达川区经济总量达到221.6亿元,同比增长8.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4.7亿元,同比增长11.1%,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近年来,达川区依托地处川渝陕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区域内自然资源等方面优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加大园区建设力度、促进城乡同步协调发展和深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迈出建设川东北经济强区的铿锵步伐。□宋卓霖 陈小平

  建设产业园区 打造增长引擎

  园区产业化、产业聚集化,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

  由于历史原因,达川区的产业园区发展曾面临着基础差、起步晚等不利因素。对此,达川区不等不靠,科学规划布局,短短几年就形成了以商贸物流园区、秦巴物流园区和空港新区三大新兴产业园区为主的园区经济。2018年,仅商贸物流园区就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创税达5.5亿元。

  去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持包括达州在内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作为达州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直接受益者,达川区积极顺应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明确提出要勇当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结合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落户达川的实际,达川区再一次将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了打造以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空港新区、达川商贸物流园区、秦巴物流园区、九岭罐子花椒产业园区、三里坪巴文化产业园区等为主的九个现代工业、农业、文化产业园区的目标,重点培育发展现代冶金、新材料、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绿色包装、现代物流、农产品加工、汽车销售、家居建材、乡村旅游、城市旅游等产业。

  目前,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加速建设,一批批企业的入驻投产,一座座现代产业园区就像大型孵化器,助力达川区经济发展。

  特别是依托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和空港新区两个现代工业园区,以能源化工、现代冶金为主的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和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建筑建材为主的5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已蓄势待发,成为推动达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突出城乡同步 推动协调发展

  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耀眼的霓虹、繁华的街区……很难想象,今日的达川城区原来只是与达州城区一河之隔的一个小镇。

  目前,达川城区幅员30平方公里,人口逾30万。经过近年的发展,达川区虽然实现了由“镇”到城的蜕变,但功能不齐、品位不高、拉不开骨架等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近年来,达川区一手抓城市空间的拓展,一手抓城市品质的提升,使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省内第一家钢琴博物馆,标准足球场、近水步道……随着休闲文化体育公园和南坝尖岛公园的加紧建设,达川城区没有大型主题公园和绿地的历史将终结,不仅城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城市建设大气、美丽宜居的独特气质也将展露出来。

  而小河嘴欢乐海洋新天地城市旅游综合体、巴文化博物馆、巴文化广场等一批重点公益性工程建成之后,将成为达川城市建设的亮丽名片。

  城区拓空间、提品质,广袤的乡村也在发生着变化。

  总人口122万,农村人口占80%,达川区不仅是达州市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一个有着52个乡镇(街道)的人口大区、农业大区。

  近年来,达川区在抓好城市建设的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城镇兴区”战略,围绕城镇发展修建万余公里产业路和农村公路,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投资6亿元建设石峡子水库,并启动实施“长藤结瓜”蓄水工程、田间渠系灌溉工程,新增有效灌面达5.13万亩。突出产业引领,支持乡镇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支撑。

  石桥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河市镇入选50个全国最美特色小城镇,麻柳镇入选全省首批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百节镇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并同赵家镇一起入选全省新一轮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万家镇入选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镇。一大批蓬勃发展的特色乡镇已成为达川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深化改革举措 释放发展活力

  改革财政资金分配模式,通过大力实施按照人口、距离等要素科学分配财政资金的“财政因素分配法”,激活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一池春水;依托互联网整合行政审批部门资源,建立社会救助大平台,实现区级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探索实施“315”群众工作法,化解信访难题,使信访问题在法律框架下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达川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深化改革举措,创新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活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思想越解放,改革越深入,发展劲头越足。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推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形成,达川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从而推动产业、资本、人才汇聚,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花开蝶自来。仅去年,达川区先后与省内外企业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6+3”重点产业项目11个,实现签约资金达156亿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