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宣汉江口水电站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2021年07月15日 17:55 新浪四川城事 

  7月11日下午,达州市委书记卲革军来到宣汉县看望慰问战斗在防洪一线的党员干部及社区群众,现场指导抗灾减灾。在江口水电站,卲革军一行登上水电站大坝,一边询问当前汛情,一边查看河流图,在听取了四川江口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盛辉的情况汇报后,他对江电科学应对、及时腾库、听从指挥、合理调度,充分发挥江口水库防洪拦蓄保供功能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7月9日至11日,达州地区持续普降大到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河水暴涨,多地水位超过保证水位线。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洪魔阻击战中,宣汉江电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江口库区调节防洪功能,闻讯而动,沉着应战,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亲民爱民的壮歌。

  未雨绸缪 主动作为

  7月4日,接到达州市防洪抗旱指挥部电话,近期将有大到暴雨,要求腾库降低水位到324米。

  接到指令后,公司党委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按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实施,安排部署调节防洪相关工作。各部门迅速行动,到岗到位,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洪魔阻击战,该公司早在今年5月初,就提前编制了《2021年江口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并报四川省水利厅水旱处和渠江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严格遵照执行,同时组织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及时添置防汛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在枯水期,公司还安排电力检修部对机组及电力设施设备进行枯期汛前检查、维修保养,组织防调中心职工对水工建筑物进行维护消缺,确保了机组设备和水工建筑物完好率、可用率达100%。

  全时值守 科学调度

  7月5日开始,全司进入战时状态,实行了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主动对接上游水文站、地方气象、水务等部门,及时关注掌握天气信息、准确把控雨情、水情动态,做好洪水量及汇流时间等推研计算工作。

  7月5日8时,公司接到指挥部天气蓝色暴雨预警通知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腾库,库水位陆续降到324米;7月10日16时,江电获悉暴雨预警后继续加大腾库力度;7月11日凌晨5时,水位迫降到323.72米;7月11日9时,江口入库流量达到5800立方米/秒,但由于巴河水暴涨,渠江告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令江口限制下泄流量;

  为减轻渠江防洪压力,与巴河错峰分流,控制江口水库下泄流量仅3000立方米/秒,削峰2800立方米/秒,拦蓄5500万立方米,确保了此次安全度汛。

  “通过此次科学调度,为州河下游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减轻了财产损失!如果来水不控制泄流,下游的达州市主城区和渠县县城,水位将还会增高近2米,其损失将不堪设想……”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兴无如是说。

  群众至上 不胜不休

  “人在阵地在,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全体江电人誓言铮铮。

  为全面加强公司电力设备运维管理,保障设备顺利迎峰度夏,公司发电营销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设备故障及时报告消缺,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电力检修部实施“二五”巡视制度,建立设备台账,做到对设施设备心中有数,检修人员始终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待命。

  公司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的原则,做到“巡视、运维、预案”三落实,“人员、物资、措施”三到位,做好防汛抢险的充分准备,确保汛期安全可靠供电和库区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虽然我们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没有吃上一顿舒服的饭菜,没有回家照顾老人孩子,但是安全度汛了,下游群众安全了,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公司职工石德军激动地说。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平 金昌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