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一轴两翼七支点” 通川画出新蓝图

2020年04月24日 12:50 四川在线 

  4月23日,达州市通川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通川区委书记张杰所作的《报告》中明确,为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该区将实施“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

  据悉,一轴即城市主轴,以凤北大道为轴线,围绕凤凰山加快沿线空间规划、产业布局、景观打造,实施北向出口大通道建设。两翼则为东西两翼。“东翼”,即品质宜居新城区,规划建设“柳家坝-犀牛山-磐石片区-达川三里坪”城市新区骨干道路,推动柳家坝片区沿达宣快速通道东向拓展;“西翼”,即产城融合示范区,依托环凤产业大道,串联辐射复兴、双龙、东岳、及罗江等区域。紧盯“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着力构筑川东北产业高地。七支点即巴达高速经济带辐射的七个乡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突出一镇一特,为通川发展提供支撑。

  “特别是第三次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区委以‘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为统揽,‘率先突破、领跑达州’阶段性目标已基本实现,通川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张杰介绍到,着眼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顶层设计,置身于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坐标体系,立足于市委赋予通川的“两个定位”,“我们必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发展路径进行再审视、再优化、再提升。”

  据了解,当前,随着高铁站、新机场等交通枢纽的加快建设和秦巴新区的谋划推进,通川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的同时,也面临着城市重心南移的挑战;同时,随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的实施,通川区情又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新的市区体制正式施行,也让该区具备了在更高维度和全域空间去思考谋划通川发展的客观条件。

  记者从会上获悉,实施“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要按照“136”发展规划稳步推进。“1”即一年打基础,做好战略实施总体规划,力争经济总量达350亿元,城市规模新增6平方公里、6万人。“3”即三年上台阶,加快推进老城有机更新,启动磐石明月江新区建设,打造品质宜居新城,力争经济总量达500亿元,城市规模新增15平方公里、15万人。“6”即六年见成效,力争经济总量达800亿元、城市规模建成“双100”,“品质通川”基本实现,成为达州“创副”核心支撑和“万达开”有影响力的城市主城区。到2035年,“双160”全面实现。

  2019年,通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1.5亿元,增长7.9%(剔除“四经普”调增2018年基数因素后增长10.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1.7亿元,增长12.5%,实现“四连冠”;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亿元,增长8.0%(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后增长14.16%),财政总支出6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364元、19110元,分别增长9.3%、10.3%,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2019年,通川区确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全域推进厕所、垃圾、污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清洁村庄“五大”行动,新建场镇污水处理厂9个,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场镇污水处理全覆盖。通川成为全省首批、川东北唯一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