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州税务精准服务解难题 便民服务暖万家

2021年03月12日 10:49 新浪四川城事 

  3月9日,达州市税务局市县两级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统一挂牌成立,拉开了今年达州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序幕。

  今年,达州市税务局紧扣全国第八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民办事解难题,便民服务暖万家”主题,坚持把智慧、高效、便民的理念贯穿纳税服务始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屏“税”相逢新体验 线上办税更省心

  “您好,这里是达州市税务局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我想代开发票,如何操作呢?……”达州市税务局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和纳税人在线沟通。

  近年来,随着网上办税缴费方式不断优化推行,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事项从线下向线上转移,“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8%以上、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为了更加方便纳税人网上办税,指导纳税人正确使用税费业务系统,强化服务和咨询支撑迫在眉睫。

  “为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缴费需求,我们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建了市县两级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将极大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网上服务需求,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便利化和满意度。”达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略介绍道。

  3月11日,16名达川区政协委员组成的“体验团”应邀前来达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参与大体验活动,对线上办税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之旅。“这次体验最大的感受就是“互联网+税务”办税方式十分高效,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形式办理业务,不仅达到了“最多跑一次”的效果,而且更进一步地实现了“一次都不跑”,我为税务部门点赞”!深度体验“领用发票”等智能化的办税服务后,达川区政协常委、达州孕婴童计划总经理杜咏感慨到。

  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解决纳税人走长路、排长队、耗长时等问题,渠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化在税收服务领域的优势,运用“智能化”办税服务理念,推动“最多跑一次”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升级,打造“线上与线下互动、人工与智能结合”的“智慧办税”新模式。

  “以前遇到不懂的涉税问题,只能打电话咨询12366热线和税务师。现在好了,还能与税务局的税费服务支持中心通过视频接受一对一的空中远程服务,进行政策答疑和操作指导,真是方便。”乐仕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唐玲兴奋的说。

  过去,政策不理解、办税不方便、办事不高效是纳税人办税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达州市税务局针对这一问题,以“优服务、解难题、办实事”为目标,积极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办、帮你办,畅通28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打造云税智慧办税厅。同时,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细化落实本级税费服务支持工作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业务规范和服务标准,依托征纳互动渠道,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宣传、渠道指引、信息服务、后台流转事项办理等即时服务,让纳税人在屏“税”相逢中感受到办税更快捷、咨询更满意。

  网格管理优服务 “精准服务”暖民心

  “您好,我是大竹县税务局覃光明,是您的税务网格管理员,上个月和您通过电话,了解到你近期准备开门营业,请问一切都准备好了吗?如果你们缺少资金,可以申请税金贷……”正一筹莫展的大竹县德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曹俊接到电话后,重新燃起了希望。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曹俊的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面对不好的经营现状,银行也不敢轻易给公司贷款,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正在此时,大竹县税务局通过税务网格化管理,深入企业问需求,及时收集了网格化内管户的各类涉税信息和涉税需求,并了解到了曹俊的实际困难。

  “当时,我也只是顺便抱怨抱怨吐个槽,向税务局的同志说了公司的困难;没想到,他们记在了心上,下午就来帮我解决了困难;更没想到,他们开展的银税互动解决了公司贷款难题,主动帮我们争取到了20万元的‘税金贷’。现在回想起来,他们一切都是有备而来,把我们的需求掌握得精准精确,真心感谢税务干部以优质高效服务为我们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曹俊开心地说道。

  面对纳税人越来越多的需求,提供精准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是税务部门的职责。达州市税务局从服务广大纳税人为出发点,积极落实“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要求,推出税务网格化管理,开展“问需求、献计策、解难题、优服务”纳税人大走访活动,精准掌握纳税人需求,深入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和纳税服务工作,破解纳税难题,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市场主体复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民纾困解难题 “税情税意”皆动心

  临近下班,一个电话打到了开江办税服务厅。“你好,我想问一下,我之前在网上申请的发票怎么还没有寄到啊?我都申请了好几天了……”。

  安抚住焦急的纳税人后,开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干部唐世豪立即在金三系统中查找这位纳税人的信息,发现是因为这位纳税人电话号码留错了,导致领用的发票无法派送,被退回到邮政网点的库房里。他立马联系了邮局工作人员,到邮政库房取件,连忙骑车将发票送到了纳税人手中。

  “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我以为打了电话也还要再等几天才能拿到我的发票,结果当晚就给我送过来了。他们把发票送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了,还骑着摩托车,我看他们的手都冻得通红。”事后回忆起这件事,开江县鑫荣快递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梅媛媛感慨不已。

  像这样的故事只是达州税务践行“为民办事解难题,便民服务暖万家”的一个缩影。初夏的一个清晨,达州市铮锋能源有限公司为开江县税务局回龙税务分局送来一面写有“纾困解难助复产,清廉治税践使命”的锦旗,感谢该税务分局在疫情期间提供的高效便捷的服务;1月18日,青海康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寄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达州市税务局推出的消费扶贫和真情帮扶……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以为民服务为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变“多跑网路”为“少跑马路”; 坚持发展导向,变“减税降费”为“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奔着问题去服务、向着困难去攻坚,创新服务促发展,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达州市税务局 文/闫大春 杨述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