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1年“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1年02月09日 10:52 新浪四川城事 

  2月8日,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21年“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该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已执结涉及拖欠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案件等各类民生案件109件,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立案141件,成功为农民工讨回工资90.91万元。

  法院出警300人次,查找被执行人87人

  杨某伟2005年2做井下掘井采煤工作,后经诊断患有职业病,2016年被鉴定为7级伤残。因单位没缴纳社保,状告该采矿企业经营者贺某华、刘某江。2018 年2月6日,开江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限贺某华、刘某江须十日内付清杨某伟的各项工伤保险赔偿138449.53元。

  因被执行人没履行判决义务,去年4月达州市通川区法院查封了贺某华名下房产,冻结其采矿权价退还款等,贺、刘二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

  今年1月1日1日起,达州全市法院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该案被恢复执行。1月30日,通川区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收集贺、刘二人的财产 线索,警方协作查找两人的下落。 通川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雷宇说,两人最终在法院的强大威慑下,于2月3日再次出现后,同杨某伟达成和解,当场支付了11.5万元。

  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副处长黄玉沾介绍,在“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中,全市共梳理出包括拖欠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案件379件。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处置,出动干警300余人次,查找被执行人87人,集中查封房产11套,强制腾迁1起。

  对拒执、避执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不如实申报财产、规避执行的4名被执行人依法予以司法拘留。集中拘传10人次,其中有2名被执行人惧于强制压力,主动征得申请人谅解,达成和解并履行案款。同时,司法拘留2人,移送公安机关拒执犯罪线索2条,公安立案侦查1件。

  信息化手段化解案件执行难题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达州全市法院抽调精干力量,开通涉民生执行案绿色通道,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保障做到快立、 快执、快结。”黄玉沾说,通过微信、微博、电视、报纸及网络媒体,曝光被执行人信息,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失信曝光台”,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 形。先后发布限制高消费893人次、失信319人次。

  达川区法院创新执行手段方式,与辖区杨柳社区签订诉源治理合作协议,建立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利用社区网格员综合治理资源,配合开展查人找物工 作。达川区法院执行局局长余川介绍,执行指挥中心配置一体机电脑30台、高速扫描仪8台、单兵设备2台、智慧执行智能手机30台,无人机1台,执行指挥 车2辆,确保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

  “信息手段的运用,让以前找不到被执行人,无法被执行的案件被执结了。”余川说,达川区法院还派驻专人,处理查封被执行人房产的网拍工作,还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行证”,实现涉民生案件的涉案财产,快速询价,快速挂网。截至目前,已开展网络司法拍卖74场,涉及财产件数73件,涉及案件数36件。

  该项专项行动开展至今,达州全市法院已集中执结涉民生案件109件,执行到位标的328.6万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立案141件,结案42件,执行到位金额90.91万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22人,发布悬赏公告15人,司法拘留20人,移送网拍房屋66套,交付房屋1套,移送拒执犯罪2件(公安立案侦查1件) ,司法救助25人61.77万元。

  下一步,达州全市法院将持续发挥执行职能,聚焦涉及职工、农民工劳动报酬等案件,多措并举,加大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切实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 ,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来源: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