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0余万份“健康包” 即将运往12个国家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海外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短缺。我们的使馆领馆想留学人员之所想,急留学人员之所急,根据国内的部署,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为我们的留学人员筹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急需物资,向我们的留学生发放“健康包”。现在发给留学生的“健康包”很多都是我们驻外使领馆外交官自己的口罩,有的是使领馆自身的储备,都拿出来给我们的留学生。驻英国使馆准备了20万个“健康包”,争取每个留学生都有。

  外交部目前正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在很多国家采取“封国”“封城”情况下,外交部会同民航局抢抓时间,利用民航飞机优先安排运送“健康包”,确保“健康包”能够及时送到留学人员手中。

  在发布会上,马朝旭还展示了冰岛大使馆为留学生提供的健康包,里面有口罩、有防疫指南、洗手液等。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在发布会上说,根据外交部提供的总体需求,民航局启动了为海外中国留学生配发“健康包”物资运输工作,在近期国际客运航班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协调航空公司优先运送“健康包”物资。

  首批30余万份、约300吨“健康包”物资按计划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将运往意大利、韩国、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荷兰、瑞典、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共12个国家46个使领馆,之后再分发给当地留学生。

  教育部:

  36位留学生确诊,11人已治愈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截至3月31日,我们在外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这是根据我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一旦遇到我留学人员有感染症状,使领馆马上启动应急机制,协助留学生就医。所以,已经确诊的这36位留学生都及时得到了比较好的救治,现在已经有11位治愈出院。

  教育部和驻外使领馆建立了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一旦发现感染或者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海外留学人员群体感染数量和比例总体上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已安排临时包机飞往伦敦

  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马朝旭介绍,国内正在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确实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做出相应的安排。4月2日,我们已安排临时包机飞往伦敦,接回一批处境困难的留学人员。这架飞机已在2日上午9点半起飞。

  3月份在国外疫情蔓延时,我们派出9架次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接回1457名中国公民。留学人员在中转过程中遇到滞留的问题。经过国内外积极协调,滞留人员全部搭乘增开的航班安全回到国内。

  吕尔学介绍,民航局根据境外疫情发展态势,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出台了“五个一”的政策,大幅调减了国际航班数量,但同时保留了境外40个国家、61个城市之间的每周不超过134班的国际定期航班。另一方面,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时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中国公民回国。

  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执行伊朗临时航班6架次,运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学生为主。已执行的意大利临时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执行第4架次,将接回180名我国公民,具体航线是米兰到温州。

  与此同时,民航局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2日正式启动了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第一个航班于2日上午9:30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当晚将抵达伦敦,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