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四川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时提到,从明年起,四川省将严格落实中央规定,所有民办普通中小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公民办同步招生。这就意味着,四川义务教育阶段所有适龄学生均可在升学阶段直接摇号热门民办学校,无须参加任何形式的测评,也就是俗称的“100%摇号”。

  新政一旦实施,到底该如何选学校?民办学校没有了生源优势后,教育质量是否还能够得到保障?……针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名资深教育人士。

  民办学校如何摇号?

  “100%摇号”,近日公布细则

  崔昌宏介绍,从明年起,我省将实行公民办同步招生,坚决遏制跨区域掐尖招生、义务教育考试招生、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各类考试证书招生等。在教育部门确定的招生范围内,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录取全部报名学生。

  目前,我省公办学校均采用“划片摇号”的方式确定学位,因此,明年将实行的“100%摇号”对于公办学校来说影响不大。

  至于民办学校如何摇号,特别是如何划定招生区域?截至目前,四川教育厅尚未公布相关方案。按照教育部要求,各省预计在12月中旬公布细则,各市(州)也将于近期出台详细的招生细则。

  民办学校如何应对生源变化?

  从“生源竞争”转入“师资竞争”

  从2018年开始,成都市民办学校有30%的名额用于摇号,另外70%的生源依然采用面谈的方式予以确定。很长一段时间内,民办学校凭借招生政策的优势,吸引了很多“学霸”。

  而2020年,民办学校(义务段)的全部学位都将采用摇号方式确定,这对民办学校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因为“100%摇号”意味着“学霸”与民办学校间没有了“面谈”的机会,民办学校的生源优势将减少。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衡量一所民办学校的实力,不在于这所学校招收了多少优秀的学生,而在于拥有多少优秀的老师。

  金苹果锦城一中校长杨斌认为,民办学校(义务段)实行免试入学,对于推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无论学生以哪种方式进入学校,无论学生在先天禀赋、现实发展水平和教育背景上存在多大差异,优质的民办学校一定会通过教育教学整体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应对生源变化。”

  公办学校如何更好满足需求?

  成都将建一批家门口的优质公办初中

  近年来,四川一直致力于教育资源均衡化、教育生态健康发展。以成都为例,成都市教育局日前专门印发了《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方案》,旨在建设一大批市民家门口的优质公办初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缓解家长“小升初入学焦虑”。今后3至5年,成都市将通过政策倾斜、名校支持带动、名师专业引领、专家全程指导等措施,促进一大批公办初中提质增效,更好地满足市民对优质初中教育的需求。

  “很多学生及家长愿意选择民办学校,是觉得民办学校的体制更加灵活,对学生的发展更加有利。”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提到,因此,在均衡生源的情况下,公办学校是否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师资水平、教研能力等非常重要。

  民办学校没有摇中,公办学校是否还有学位?

  不会影响就读公办学校的机会

  实行公办民办同时摇号,假如孩子没有摇中私立学校,是否意味着公办学校也没有学位了?很多家长对此表示担忧。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名适龄儿童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即使没有摇中民办学校,也不会影响其就读公办学校的机会。按照成都市2019年的摇号政策,学生可以选择一所民办学校参与摇号,同时按照区域划片的规定,参与公办学校的摇号,最后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校。

  同时也有家长关心,实行公民办同时摇号,学区房是否更加重要。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介绍,目前公办小学采用就近入学,初中阶段则采用多校划片的方式,因此户口与学生就读学校关系较为密切。民办学校方面,目前,摇号细则并没有出台,尚不清楚民办学校的划片情况。记者就此采访多名民办学校校长,他们表示,前期与教育行政部门就划片问题进行了沟通,大都要求在整个大成都范围内招生,因此户口与民办学校之间的关系并不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