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成都市政府发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措施通过实施9条规范措施着力破解“治理难点”、8条扶持举措致力于缓解“发展堵点”。

  小浪昨天也对此进行了报道,详情戳:刚刚,成都市政府发文:四七九不再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幼升小、小升初不能组织入学测试!

  一是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全面加强党建,健全立德树人机制,规范合作办学、分类收费、资产监管和招生入学,建立基层教育综合执法机制,健全惩治和退出机制,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鼓励民间投资举办教育。拓宽办学筹资渠道,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实行差别化用地和分类收费政策。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改善营商环境,培育教育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有效监管,带动教育培训产业集群转型提质。

  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人社局答记者问

  1、为什么市政府要出台《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

  2、为什么全面加强党建是规范全市民办教育的首要任务?

  下一步,成都市在此基础上:

  3、为什么落实立德树人是规范全市民办教育的中心环节?

  4、为什么要加强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主要有哪些举措?

  5、为什么要规范合作办学?主要有哪些规定?

  6、针对民办学校乱收费有哪些措施?

  7、针对民办学校乱招生有哪些举措?

  8、如何加强民办学校资产监管?

  9、 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有哪些举措?

  10、健全民办学校综合监管有哪些举措?

  11、民办学校用地方面有哪些举措?

  12、现有民办学校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后终止或未分类选择的直接终止,如何奖补?

  13、优化教育投资环境有哪些举措?

  一、优化审批登记流程。

  二、培育教育新业态。

  三、拓宽筹资渠道。

  四、落实税费优惠。

  五、保障师生权益。

  六、培育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