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按照往年的时间安排,成都小一和小升初的入学政策应该是每年5月左右公布,但2021年成都的入学政策公布时间比往年早了差不多四个月

  这么早公布政策,有两个好处

  第一、少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流言”

  年底各种升学小道消息满天飞,部分不良机构和个人曲解政策,造成家长焦虑。例如小升初,机构打着xk的名义,借机收取考试费等各种费用,家长为了给孩子多一条选择,情愿买单,诸如此类怪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招生工作。

  第二、让家长多一些准备的时间

  政策提前4个月公布,在准确了解政策的情况下,也能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校,比如有想报考私立的家长,可以更多时间了解私立,打算就读公立的家长,该迁户籍的就迁户籍,该办随迁子女入读的就按时准备好各类资料。

  按照今天成都市教育局公布的入学政策,祺爸梳理了几个要点

  01 小一入读政策要点梳理

  公办小学入读是按照划片

  少部分家长以为公办小学也是摇号,其实,除了天府新区部分区域实行多校划片,按照一二三志愿填报外,其它区域基本都是划片入读,不存在公办小学也需要摇号的说法。

  幼升小私立100%摇号

  从2020年开始,私立小学入读是实行摇号政策。举个例子,假设成外附小2021年计划招500人,有800人报名,超过了成外附小的招生计划,那这800人就通过摇号,电脑随机录取500人。

  如果报名只有400人,那就全部录取。

  所以私立幼升小没有往年面试录取的说法了。

  另外,有的学校私下宣称就读学校的幼儿园可升小学,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

  公办和私立之间的选择问题

  举个例子,张三家长对口实验小学,又报名了私立嘉祥的小学:

  A。 张三没摇中嘉祥,不影响就读实验小学。

  B。 张三摇中嘉祥,在实验小学和嘉祥小学之间自由选择,并在官方的报名平台上确认。

  当然有点要注意,如果在报名平台上确认就读嘉祥,后来又想读实验小学,按照往年情况是会被统筹。

  私立学校的招生计划

  按照往年,私立学校的招生计划分为区内招生,区外招生(成都市内),外地生三个部分,家长们可以了解下各个部分的招生规模。

  搞清楚了,以上四点,成都小一的入学政策就基本搞清楚了,想报私立的家长,剩下的就是花一些时间了解私立学校的环境、教学、管理、师资等等,提前准备

  02 小升初入学政策要点梳理

  大摇号

  成都户籍或者随迁子女都可以参加大摇号,中了就去读,没中就参加区域划片。

  公办划片

  小升初公办是划片入读,至于是多校划片还是单校划片,看你所在的片区就好了。

  私立100%摇号

  跟幼升小一样,民办小升初也是是实行摇号政策。举个例子,假设西川2021年计划招500人,有600人报名,超过了西川中学的招生计划,那这600人就通过摇号,电脑随机录取500人。

  如果报名只有400人,那就全部录取。

  私立的直升

  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小学+初中的9年一贯制或者小学到高中的12年制),小学毕业生可直升本部初中。

  成都的私立学校除了少数几所之外,基本都升级成为了一贯制学校,小学+初中一贯制培养,这也是家长选择私立的原因之一。

  小升初学位确认

  小升初的学位确认和幼升小是一样的,摇中私立,则在对口公办+摇中私立之间2选1,没摇中私立,不影响就读划片公立。当然,在报名平台上确认了读私立,那就别放弃,不然,按照往年政策,只能统筹一所公办学校,基本没机会就读对口划片公办了。

  搞清楚了以上5点,成都小升初的政策也基本明白了,另外,XK最近很是火热,家长们也谨防上当,别轻信,XK更像是学校和家长相互找一个安慰,最后还是要回到摇号上。

  备注:民办可填报一个志愿

  理清楚政策之后,就是按照时间点来做相应准备了,读公办的该落户就落户,该办随迁就办随迁,该落集体户的就落集体户。报私立的,多渠道了解学校和特点,了解公办和民办的差异,了解招生计划的分布。

  以上,就是正常的小一和小升初升学准备之路。

  另外,2021年成都的入学政策还有温情的一面,比如:

  更详细的政策,可见教育局官方:

  《重磅!2021小一入学、小升初政策出炉》

  https://mp.weixin.qq.com/s/CSqjo_wiKlqGV_nkxrZz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