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方大学排行榜”出台 电子科大进前五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09: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该报告被称为首份有官方背景的“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近半高校“高耗低产”,川内师生热议高校要不要比“效益”

  昨日,被称为首份有官方背景的“大学排行榜”引起川内师生关注。这份由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教研究中心负责完成的《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首次对教育部直属的72所高校进行绩效评价。其中,电子科技大学进入前五。

  高校比绩效

  近半高校“高耗低产”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份最早由《中国教育报》刊发的“大学排行榜”,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教研究中心负责完成。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高教研究中心”是该机构“处室”之一。正因其特殊身份,这份报告被认为“具有官方背景”。

  报告称,研究者对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06~2008三年的投入与产出,充分反映高校办学在人力、财力、物力三方面的投入以及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三方面的产出之比。相关数据来源于2006年、2007年、2008年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情况统计资料汇编》。报告中的绩效排名前5名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在蓉的另外3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四川大学、西南交大、西南财经大学则分别排在第26位、第34位、第62位。

  这份排名公布后,很快引起多方关注。记者仔细核对这份排名发现,除清华大学投入和产出得分持平外,另外71所高校,产出得分均低于投入得分。有33所高校产出排名低于投入排名,因此被网友戏称为“高耗低产”大学。四川大学投入排名第5名,产出排名第7名;西南交大投入排名第34名,产出排名第35名。电子科大投入排名37位,产出则排在20位;西南财大投入排名66位,产出则排在第65位。

  高校要不要比“效益”

  川内师生热议

  这份排行榜发布后,在网上及川内高校师生中引起了热议。川大一名在读研究生称,“这次排名,应该说有一定官方背景,但高校毕竟不是国有企业,一味强调投入和产出效益,极易滋生急功近利心态,这对高校发展可能不利。”

  对此排名,电子科大已于前日将其挂在学校官方网站。该校一名老师则称,近年来几乎所有大学都在扩张,国家及各级政府向高校投入了巨额经费。“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显然还不够,在投入相对紧缺的前提下,开展高校绩效评价也无可厚非,或许可以引导相关部门把钱花在刀刃上。”

  而报告的研究者则强调:高校评价对高校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绩效评价可反映高校资源利用情况,为高校调整和配置办学资源提供参考。“对大学进行绩效评价只是一次尝试,并非替代绝对评价(高校综合实力排名)。”

  记者昨日就此给川内相关学校取得联系,相关高校则表示不愿对此发表太多看法。“我们了解到,这个排名是教育部直属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教研究中心完成的,相关数据也是从权威渠道获得的。”川内某高校宣传部负责人说。

  成都商报记者 孙鹏


相关报道:官方大学排行榜发布 半数高校“投人低于产出” 2009-12-10 11:44:33
          09年美国名牌大学毕业生薪水排行榜 2009-12-02 15:53:3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