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记者从四川兴文国际苗族花山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奇”为主题的首届花山音乐节将于5月2日至3日在宜宾市兴文县举行。花山音乐节发布会当日,兴文县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旅游路线推介会以及《漫享兴文》新书发布会也同步进行。

  据悉,本届音乐节将集中展现兴文独具特色的“兴文式”喀斯特地貌的“石海之奇”,阵阵芦笙语相伴之下传统苗乡民族歌舞的“苗语之奇”,岁月沉淀下的风景与食物开启味蕾的“自然之奇”,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将兴文地方特色、苗族风情巧妙地融入在舞台设计、音乐内容、呈现形式等方面,将传统的苗族花山节元素和当前流行音乐元素融合,实现‘1+1>2’效果的独具兴文特色的民族音乐盛会。

  顺文旅融合大势

  兴文开启音乐+定制发展模式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以及旅游业态的全面升级。四川已经把不少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转化为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同时,四川还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古蜀文明、三国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已成为一种不可逆的发展趋势。

  据本届音乐节的承办单位成都星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昕介绍,本届花山音乐节立于兴文本土创新的做足特色,从艺人阵容、舞台设计、内容编排等方面都进行了诸多考虑和创新。

  黄家强、动力火车、左转右行乐队、family乐队、周云山(废墟乐队)、衣湿乐队等十余组乐人组合都将在花山音乐节亮相,此外,兴文本土歌手原创歌曲、原创花山节情歌对唱《花山情》、苗族传统文化表演《苗彩飞歌》也将在花山音乐节登台演绎,共同体现音乐与苗族文化之间相互碰撞交融之美。

  王开昕表示,作为一个“量身定制”音乐节,与草莓音乐节、简单生活节不同,花山音乐节将音乐与地方特色融合得更加完美,在内容、展现形式上处处体现着兴文苗族文化特色。“喀斯特舞台”、“玩石舞台”具有喀斯特地貌特色、石海特色的两大舞台不仅仅在外观特色上与其他音乐节有着本质的区别,而且在音乐内容呈现和目标群定位上也有明确的区分。

  据悉,喀斯特舞台和玩石舞台两大主舞台作为本次花山音乐节的核心,如何体现出兴文特色成为最关键的问题。星娱文化董事长王开昕介绍到,“作为首次在兴文亮相的音乐节,我们把兴文特有元素特别是苗族元素融入到音乐节各个环节中,最先想到的就是将兴文、苗族元素融入舞台的设计当中。”

  喀斯特舞台代表着国际化的舞台,突出显现兴文全域喀斯特风景特色文化,集合市场重量级艺人汇聚舞台表演。玩石舞台在造型艺术上模拟兴文石海景观,与游玩兴文石海的主题结合,舞台音乐内容上汇聚了音乐新锐以及在互联网上影响巨大的年轻新星,原创花山节情歌对唱《花山情》、苗族传统文化表演《苗彩飞歌》都将在玩石舞台与观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花山音乐节不是简单的将音乐与花山节民俗表演简单相加,恰是音乐与苗族文化之间相互碰撞完美融合,更是以全新音乐引擎全力推动兴文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天府旅游名县高质量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