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于明日上映的魔幻现实主义爱情电影《被光抓走的人》在成都路演,导演董润年、主演王珞丹与媒体见面。

  《被光抓走的人》主创阵容强大,导演兼编剧董润年曾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主演除王珞丹外,还有实力派演员黄渤、谭卓、白客、黄璐、宋春丽、文淇等。此外,焦俊艳、黄觉等演员还友情出演了这部影片。

  电影基于一个魔幻的设定——一道奇特的光降临地球笼罩城市,传言说,消失的人都是相爱的人,留下来的“不被爱”的人们将如何探寻真相、直面自我?影片剧情复杂、人物多元,4条线索相互勾连、交叉推进,组合成一幅幅爱情众生相。

  导演董润年:爱是平凡生活的英雄主义

  作为电影最早的故事创作者,董润年是业内公认的金牌编剧,曾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提名)以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电影《老炮儿》、《疯狂的外星人》、《厨子戏子痞子》等作品都出自他手。

  王珞丹评价董润年,说他就像是一个建筑师,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情景设定,把众多人物建构在里面,每个人物之间的交叉衍生出多条故事线索,最终还能完成剧情的闭合。

  作为黄渤主推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参与者,《被光抓走的人》是董润年的第二部电影作品。爱看科幻小说的他为电影开了一个脑洞,如果有一天,一束光带走了所有“假定”相爱的人,这是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这束光其实是一个隐喻,可以是时间也可以是别的东西,它照出了真实的自己。”董润年说,回想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的朋友、亲人、长大之后的爱人,总有些人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影片想探讨的就是当这些人消失后,我们对爱和自我的重新思考和认识,更加坦诚地面对内心。

  董润年认为,平凡生活中,有时爱需要一点信念感和英雄主义。“当人们看到了它的残酷能够直面并一直抱有热爱,那个是很伟大的事。”

  王珞丹:这部戏是我唯一想减肥的理由

  接到《被光抓走的人》时,王珞丹已经两年没有拍过戏了。在家玩儿乐高、玩儿滑板,整个人胖了一圈儿。她说,自己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只有特别喜欢、特别有共鸣的剧本才有动力出演。

  看到《被光抓走的人》的剧本时,王珞丹感到非常兴奋,几乎没有考虑就接了,并且让她有足够的动力成功减肥。

  剧中,最打动王珞丹的就是“被光抓走”的设定。这个看似魔幻、不太靠谱的设定把每一个人逼到绝境,让他们不得不直面自我,重新探寻自己和爱人的关系。

  王珞丹在剧中饰演了一个中年“大女人”的角色,当光照下,她的丈夫消失了,但却不是跟她认为的人一起消失的。于是,她开始了拼命的求证、寻找,想知道到底丈夫爱的人究竟是谁。这是一个寻找爱的过程,也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她慢慢发现,也许消失的并非是真爱,留下的也并非不被爱,真正的爱只有自己知道。

  王珞丹表示,影片中不仅自己的角色,每一个角色都很立体饱满,彼此相互关联和各自独立,各有各的爱和寻找,形成了一部爱情众生相。作为一名已经35岁的“大龄女青年”,王珞丹现场也分享了自己拍完这部戏后新的爱情观:“在爱里面,不要过于骄傲,坦然面对自己的内心,无论发生多么不好的事,你都会收获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