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中国经典动画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在成都举办首映礼。 导演李文瑜、王强、张一驰等嘉宾出席,现场还有《天书奇谭》角色COSER到场,引人注目。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将于11月5日全国上映。

  首映式由曾执导《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等动画作品的导演组合卢恒宇与李姝洁担任,此次在大银幕上看到《天书奇谭》,二位主持人感触良多。卢恒宇表示,《天书奇谭》从21寸彩电荧屏到大银幕4K画质,跨时空带给自己震撼。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也来到了首映现场,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也是本片片尾纪录片的导演,拍摄纪录片《见证者》的初衷,就是希望一代代上美影人能接受美影精神洗礼,并追随老艺术家脚步不断努力,做出贡献。影片《天书奇谭》从2018年举办交响音乐会到2021年登陆大银幕,完成了一场经典影片修复的完整尝试。陈波还透露,未来上美影将会带来更多可能,例如进行经典IP进开发,规划专属特色的美影宇宙等。

  首映式伴手礼中有一份特殊“礼物”——鸡蛋,是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讲师、《燃比娃》导演及编剧李文瑜特地从学校食堂带来。李文瑜表示,《天书奇谭》的美术设计之一马克宣曾是自己的老师,通过银幕他为能够再一次与老师对话感到激动。

  《天书奇谭》改编自罗贯中、冯梦龙编纂的中国第一部神魔小说《平妖传》,剧本沿用小说中的袁公、蛋子和尚及狐狸精形象,并增加了小皇帝、知县等同样深入人心的新角色;还将时下新潮元素融入剧情,例如狐母与狐女跳舞动作,像极了80年代迪厅流行的迪斯科。《天书奇谭》在新时代下进行生动改编,赋予角色与故事无限新魅力。

  《天书奇谭》创作之初,响应时任上美影厂长特伟的号召“怎么有趣怎么玩,玩到极致”,开启大胆创新的艺术旅程。编剧包蕾、王树忱为影片设计了不少超前元素,如袁公洞穴内具备录像摄影功能的镜子,天书108般法术,利用生态法则治蝗救灾,蛋生超强记忆力等,时至今日再看,依然为观众津津乐道。造型设计柯明参照中国戏曲脸谱样式,设计出的狐母、狐女、狐子阿拐形象深入人心。

  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讲述少年蛋生作为天书唯一“火种”,与三只狐狸斗智斗勇,历经磨难,夺回天书,继承天书之道,造福百姓的故事,传递出惩恶扬善的核心思想。影片将于11月5日登陆全国银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