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从2021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春节前,全省将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利剑”行动,向欠薪行为“亮剑”。这是记者11月1日从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利剑”行动期间,四川将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双减”政策影响严重的企业、新就业形态领域工资支付情况,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欠薪案件查办力度,打击“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行为,推动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让广大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全省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名称、举报投诉地址和维权电话将向社会公布。自2021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月31日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有条件的地区实行集中接访,打通根治欠薪“最先一公里”。对群访集访或者重大疑难欠薪问题,实行领导包案、上提一级办理。严厉打击“非法讨薪”和“恶意欠薪”行为。对少数绑架农民工维权的善意和政府根治欠薪的决心、打着“讨薪”旗号讨要工程款、材料款,破坏根治欠薪秩序、影响精准治欠效果的“非法讨薪”行为,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对“恶意欠薪”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应列尽列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