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0月31日,成都市道安委、市委社治委、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督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局等部门,在青羊区清波社区广场联合开展了“骑乘电动两轮车佩戴安全头盔”主题活动。活动呼吁安全从“头”开始,来自公安民警、社区群众、外卖企业代表及快递外卖员等来到现场共同承诺,将进一步增强成都市电动两轮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主动意识、自觉意识,营造守法、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目前,随着出行方式的不断变化,快递外卖新兴行业的壮大,电动两轮车已成为部分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但部分电动两轮车驾乘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佩戴安全头盔,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今年以来,成都市发生电动两轮车骑乘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中,81%是因颅脑损伤造成。而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在发生意外时,减轻对头部的伤害,更能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活动倡导全市政府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起好表率,自身率先佩戴安全头盔,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佩戴安全头盔,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希望快递、外卖等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积极配发安全头盔,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同时,也要求外卖快递小哥,在进行配送工作时,佩戴好安全头盔,守护好自身安全。倡导骑乘电动两轮车的广大市民,在参与交通时,重视安全的“头等大事”,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安全文明出行。

  活动中,外卖快递小哥谈了自己的感受,企业代表提出了行业倡议。同一时间,成都市各区、市、县的相关部门也在各地联合开展了“骑乘电动两轮车佩戴安全头盔”主题活动。

  安全头盔的到底应该怎样正确佩戴?来,成都交警告诉你: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确定尺码,选择适合自己头部大小的头盔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后翘,确保对头部的保护作用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不“偷小懒”,切记系好头盔束带或卡扣,防止头盔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