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川21个市州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陆续发布。

  摊开细看21份“成绩单”,发现成都表现继续亮眼,五大经济区中川南经济区发展较快,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7名“种子选手”也有不错表现,其中宜宾、绵阳、德阳、泸州的GDP增速跑赢全省平均水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宁 蒲南溪

  21名“选手”跑得快不快?绵阳宜宾破两千亿元大关

  看总量,作为成渝地区“双核”中的一核和全省“一干多支”中的主干,成都表现继续亮眼: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38.75亿元,同比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6.2%;占全省总量比重约为37%,几乎与上半年(38%)持平。

  绵阳、宜宾GDP总量突破两千亿元大关,德阳离“两千亿元大关”仅差临门一脚,南充、泸州、达州、乐山竞相发展态势明显。

  看增速,以全省前三季度GDP增速9.3%为标尺,21个市州中,有9个市前三季度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速度,有11个市州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全省平均速度,1个市增速与全省平均速度持平。

  其中,延续上半年的强劲势头,宜宾以10.3%增速继续领跑,绵阳、成都、德阳、泸州紧随其后。相比上半年,泸州首次跻身前六。

  五大经济区中,川南经济区发展较快,自贡、泸州、内江、宜宾4市增速均跑赢全省增速;川东北经济区的南充、达州、广安、巴中和广元5市,前三季度GDP增速均落后于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