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三板川企

  瑞安云涉嫌网贷遭问询,千草科技贷款逾期未还闹上法庭

  新年伊始,两家新三板川企惹上麻烦:瑞安云(871879)或涉嫌网贷业务,遭全国股转公司问询;千草科技(830875)贷款逾期未还闹上法庭。“小心方能驶得万年船,但愿在新的一年里一路走好!”有业内人士在获悉上述事件后发出了如此感慨和祝福。

  瑞安云

  涉嫌网贷业务遭问询

  瑞安云于2019年12月11日突然从持有16%股权的联营企业微微(深圳)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微金融)运营的平台微微理财(以下简称:理财平台)退出,并冻结理财平台投资者资金。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于近日向公司发出问询,要求公司对以下问题进行核实并作出说明:理财平台实际控制人、主要出借方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密切关系;公司是否对理财平台投资人提供过任何的收益保证或类似承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对理财平台的本金与收益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等。

  全国股转公司还要求公司说明:微微理财是否拥有开展互联网金融活动的相关资质;其经营活动、催收方式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理财平台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存在将公司宣传为上市公司的误导性陈述;公司是否拥有开展互联网金融活动的相关资质,是否加入过任何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协会或组织,是否存在理财平台使用公司相关牌照或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情况等。

  据悉,2019年12月4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未来借贷行业风险提示》,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网贷风险专项整治部署要求,按照“一个办法、三个指引”以及网贷合规“108”条标准,四川省对纳入整治范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开展了合规检查,经省网贷应对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会商会审,目前没有一家机构业务完全合规。按照整治要求,即日起,对四川省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网贷业务的终止,不影响已经签订借贷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义务。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形成的合法债权债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应依法依约履行还款义务。

  千草科技

  贷款逾期未还闹上法庭

  2018年9月3日,千草科技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江直属支行“(以下简称:农行内江直属支行) 借款350万元,到期日为2019年9月2日,借款用途为购松木木屑、树皮等。公司对此笔贷款提供了最高额抵押担保,公司法人代表廖欣对该贷款提供了最高额连带保证担保。该贷款已经到期,公司尚未归还。

  农行内江直属支行因此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偿还所欠贷款本息,公司在最高额抵押范围内承担抵押担保责任,对其提供的抵押担保房地产拍卖优先受偿。判令廖欣对该贷款本息在1500万元范围内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本案的诉讼费用由公司承担。

  2018年12月13日,公司向农行内江直属支行借款270万元,用于购买土壤改良剂等,到期日为2019年12月12日。公司对此笔贷款提供了最高额抵押担保,公司法人代表廖欣对该贷款提供了最高额连带保证担保。农行内江直属支行于2019年9月3日宣布此笔贷款提前到期,并进行催收,公司未归还。

  农行内江直属支行因此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偿还借款本息,公司在最高额抵押范围内承担抵押担保责任,对其提供的抵押担保地产拍卖优先受偿。判令廖欣对该贷款本息1500万元范围内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本案的诉讼费用由公司承担。

  千草科技表示,公司以房产抵押为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相关资产尚未被采取保全措施,若公司未能及时筹措资金予以归还逾期贷款,将可能存在抵押资产被司法拍卖的风险,对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公司未及时对上述事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于2019年12月25日才补发了上述两宗涉诉公告的声明公告。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